因為國中的一位恩師跟我說,100cc的酒精+100cc的水一定不會等於200cc,引發了我對酒精的犯意(?!),數年。

按照慣例,文章的第一句話一定會離題。這篇文章的主題是說,為什麼1+1一定要等於2。

皮亞諾(Peano)公設是一個很強大的公設,利用它,我們可以"證明"1+1=2。皮亞諾公設是這麼說的:
1-1個集合N中(N即自然數集合),有元素n,以及後繼元素n';n'與n互相對應
2-元素e必屬於N中(e是起始的那個自然數,換句話說就是規定1為自然數)
3-元素e在N中不為任意元素的後繼數(所以e其實就是1)
4-N中的元素,如果a' = b',則a=b
5-S為N的一個子集;若e、n、n'均屬於S,則S=N(換言之,這就是數學歸納法)。

規定:e=1,e'=2,e''=3........依此類推。

用比較不可怕不正式的語言來描述:
1-1是自然數
2-每個確定的自然數e,都有一個確定的後繼數e',且e'也是自然數。
3-如果a、b皆為e'的後繼數,那麼a=b
4-1不是任何自然數的後繼數。
5-任何對於自然數的命題,如果證明了它對1時為真,又它對自然數n為真,則可以證明它對n' 也為真,因此命題對所有的自然數皆為真(數學歸納法Q_Q)

另外,來看看"加法"。加法是一個函數,它的長相像下面這樣:
(+)(n,e)=n'                        (1)
(+)(n,m')=((+)(n,m))'       (2)

當滿足(1)(2)時,我們稱這個函數為加法,以(+)來表示。滿足這兩個條件的函數是存在而且唯一的:
Proof)
已知存在自然數e、e'、e''、e'''...........

對所有的自然數n而言,
(+)(n,e)=n' 且
(+)(n,e') = ((+)(n,e))'
((+)(n,e')') = ((+)(n,e)')'
.........
故(+)存在且為唯一        (總之,一直以最小的單位e往下加都不會有重覆的結果)


最後,1+1=2:
proof)
因為
(+)(e,e)=e';
e(+)e = e';
所以1+1 = 2。

當然,如果你認為0也是個自然數的話,這裡的e就是以0為起點而不是以1為起點;不過公設本身是不變的。

--
雖然這個問題很有趣,可是我覺得平行公理比較好玩。

紀念不贊成三角形的內角和一定為180度的教材;因為沒有人證明平行公設。雖然統計學上都會承認排中定理(Law of the excluded middle),不過也是有人認為第三種情形存在的;所以非H0即H1本身也是個公設,要不然的話數學就犧牲太大一塊餅了。

任何再強大的公設公理也沒有辦法證明自己的一致性,皮亞諾公設也一樣;所以由數學的一致性一定不會導出矛盾的結果? 有興趣可以參考戈德爾不完全定理與相關描述(1.任何一個足夠強大的公設系統,必是不完備的 2.任何一個足夠強大的公設系統,必無法證明自身的一致性。)
--

為什麼半夜沒事我要懷疑這種事情呢?

連這種事都要不贊成,我果然是個好辯的人嗎XD 只為了不同意老師說了一句"希臘人的邏輯是最嚴密嚴謹的,幾何也是",就硬要說平行公理和1+1=2目前為止並沒有被證明的可能XD

所以科學80%就是說服別人,這句話說的真好。最後附上數學裡的一句銘言:為「真」的事情不一定能夠被「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