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飯炒的飯比較好吃,舊聞有時候比新聞有趣。

很多人學習程式的第一步接觸都是"Hello,World!",根據某種邪惡的說法,這是學好程式設計的秘密之一 。對於很多人來說編程可能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原因當然可以有幾百種,不過我認為語言的障礙也很可能是其中之一。如果用中文也可以寫程式的話,那一定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

在看完Mr.Monkey大師的部落格中其中一篇文章http://weijr-note.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非常有感觸,這個世界不是我們認知的那麼簡單;總會有人有需要的,在翻了一些資料和維基百科(宋老師說,維基的好處就是一個概念不需要寫成一本書,是哉所言!)後,決定把一些有趣的東西記下來。

話說整天花在看一些莫名其妙東西的時間還真多,這就是當學生可以不務正業的好處嗎?

**正文**

1.Chinese BASIC(中文培基)

BASIC語言原本就是為了初心者等級的人設計的一套友善的語言,備受好評;中文的培基則是由朱光復先生(倉頡輸入法的發明者!!)所創的。基本的介紹如下:

<1> 變數名稱:凡「日、月、金、木、水、火、土.....弓、卜」均可為獨立的變數名稱;此外任一中文字母加上數字也可以做為變數,如金2,火3...etc

<2>命令:如「新」、「列」、「跑」...用過BASIC語言的人應該可以想像是怎麼一回事XD

<3>合法語句:如        令弓3 = 50        (令 = Dim)
                                       印弓3                 (印 = print)
                                       去50                   (去 = goto)      ....等等
<4>合法函數:如        開方(金7)、對數(土8).......一類的。

<5>範例:
--
>10 卜 = 0
>20  入 水.火
>30  從日 = 水到火
>40  卜 = 卜+對數(日)
>50  下一日
>60  印卜

>跑
? 5,10
--

入 = Input,水和火分別為起始值,即後來輸入的5,10;下一我猜應該是next一類的吧= =";跑 = run這件事我一直覺得非常的有趣XD

這是用來計算log(5) + log(6) + log(7).......+log(10)的。

這個語言應該沒有流行過吧XD

2.中文Cobol

也是朱光復先生的作品。無緣得見。

3.中文Pascal

也是僅聽過沒看過的東西。雖說Pascal的使用者日益減少,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個東西的。

4.漢語編程

如果有興趣的話,各位還能去他們的官網逛逛。

5.易語言

根據官網的宣稱,它目前有上百個庫及各式各樣的類在支援,功能極其強大,看起來似乎也是泛型語言的一種(沒有深究),而且號稱用戶無需記憶關鍵字及使用格式。

--
計次循環首(3 容器1)
畫板1.滾動寫行(容器1)
計次循環尾()
容器循環首(100, 180, 50, 容器1)
畫板1.滾動寫行(容器1)
容器循環尾()
計次循環首(5, 容器1)
    如果真 (容器1 == 2)
    到循環尾()
    如果真 (容器1 == 4)
    跳出循環()
畫板1.滾動寫行(容器1)
計次循環尾()
--

一個簡單的迴圈範例。

6.八卦編程潛龍版

Beginners' All-purpose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Code,簡稱BAGUI,又由於作者很喜歡中國傳統的八卦,因此將之命名為八卦編程。現在還能下載得到,但似乎已經沒有在維護了。

7.中文符式語言(Forth)

Forth本來就不以易學為主,想必中文Forth大概也差不多吧orz

8.易符

為了讓很不易的Forth變簡單,這間公司在前面加了個easy,變成eForth,簡稱易符。

9.中文Logo

恐怕很多人並不知道Logo語言...所以大概也沒聽過中文Logo。據說功能並不強大,而且我也不熟所以....嗯。

10.中文Perl

Perl最被人被人稱道的"美譽"為"Write only",擁有非常糟糕的可讀性。中文Perl也繼承了這一點,許多指令改成只有一個中國字來表示,看起來非常的有詩意。雖然很努力,但我完全讀不懂它。

--
#!/usr/local/bin/perl
# The Sieve of Eratosthenes - 埃拉托斯芬篩法
use Lingua::Sinica::PerlYuYan;

用籌兮用嚴  井涸兮無礙。
印曰最高矣  又道數然哉。
截起吾純風  賦小入大合。
習予吾陣地  並二至純風。
當起段賦取  加陣地合始。
陣地賦篩始  繫繫此雜段。
終陣地兮印  正道次標哉。
輸空接段點  列終註泰來。

/Autrijus/
--

--
#!/usr/local/bin/perl
use Lingua::Sinica::PerlYuYan;
用警兮用嚴。
印道
1..1
哉兮

印編曰雜申雜申矣
  又曰ok矣
    又曰1矣

亂曰
國無人莫我知兮  又何懷乎故都
既莫足與為美政兮 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

我覺得滿痛苦的。

11.O語言

即中文的Assembly。

12.中文C++        正名為"丙正正"

我個人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有趣的名字。大概看過一次就忘不掉了XD

--
空 象棋檔::設定註解(字元 *s,整數 n)
{
        若(n >= 最大註解數)
        對於(;最大註解數 <= n;最大註解數++)
                註解[最大註解數]=NONE;
        若(s==NULL 或 字串長度(s)==0)
                傳回;
        若(註解[n]!=NONE)
                刪除 註解[n];
        註解[n]=新 字元[字串長度(s)+1];
        字串複製(註解[n],s);
}
--

這個是開發者給的一個範例。

13.中蟒         這個當然是最推薦的了XD

是的,Python也有中文版,而且在中蟒裡面完全支援你用英文寫作。此外雖然是大陸人開發的,但它也全面性的支持繁體中文;寫作與學習都很容易,功能強大。

使用起來也滿直覺的,目前還有持續開發中與龐大的使用者族群與開發中,基本上與Python是互通的,使用中蟒可以解決許多遇到的問題。

--
#!/usr/bin/env zhpy# 檔名: class_init.py

類別 人:   
 定義 __初始化__(我, 名稱):       
  我.名稱 = 名稱   
 定義 說嗨(我):       
  印出 '哈囉, 我的名字是', 我.名稱

哈利 = 人('Swaroop')
哈利.說嗨()
--

基本上和Python是完全沒有不同的,如果也是爬說語的使用者應該很容易明白它在說什麼...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