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月都很懶的寫東西,除了忘記之外就是懶得記,雖然說事情有點多,不過總算現在告一小段落了。這是一段關於鋼材的小筆記;大概和正在寫文章的這個懶惰敗類稍有交情的人,就會知道月底要到了,敗家的小刀時間也要到了;偶爾也想寫一些純粹記錄什麼大腦也不動的東西,看起來就好像烏鴉學會了公雞咕咕叫那麼厲害。總之,整理一份雜亂的不得了連自己都看不懂,可以慢速翻閱的筆記是有需要的。

以下的筆記簡記幾種比較常用到的刀類鋼材,不涉及刀的打造與淬煉過程(當然對刀的優劣是差很多的);挑一把好的刀子靠手感靠經驗靠運氣,也要靠一些背景知識;這些東西主要記錄於網路及書本的資料上。

俗話說好男人就像好的刀子一樣可靠;雖然可能只是不可靠在你沒發覺的地方而已。擁有一把好的刀子就像夏天的電風扇一樣令人愉快舒服,而一把好的刀子除了鍛造的過程與技術之外,鋼材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好的鋼材,才有可能鍛造出一把性能佳的好刀;雖然略有涉獵武術的人都知道,一把刀的好壞其實是看用刀的人。

從這個觀點來看,顯然我手邊的刀都還滿爛的。

鋼材的挑選主要有幾個重要的條件,硬度、保持性(抗氧化、腐蝕能力)、韌性、易修復性。根據個人的喜好與需求(例如說就是跟筆者一樣懶的保養一些比較小的刀子啦,潛水刀需要比較強的抗鏽能力啦)是很重要的。

一.鋼合金中的微量元素作用:

1.碳(Carbon):所有的鋼材都有,為最重要的硬化元素。對於鋼材的強度而言起最重要的作用。通常刀具會希望擁有5%以上的碳,也稱為高碳鋼。 

2.鉻(Chromium):增加耐磨損性與硬度,最重要的是增加抗腐蝕性。1.3%以上的則為不銹鋼。但如同號稱金槍不倒的男人一樣,如果保養不當,實際上什麼鋼材都是會生銹的。
  

3.錳(Manganese):重要的元素。有助於生成紋理結構,增加堅固性與強度、耐摩損性。

4.鉬(Molybdenum):碳化的作用劑。可以避免鋼材變脆,在高溫時保持鋼材的硬度。空氣硬化鋼(self hardening steel )總是含有1%或以上的鉬,使得其在空氣中也能變硬。

5.鎳(Nickle):保持強度、抗腐蝕性與韌性。

6.矽(Silicon):增咖強度,與錳一樣,矽在鋼的生產過程中用於保持鋼材的強度。

7.鎢(Tungsten):益曾加抗摩損性。將鎢與適告比例的鉻或錳混合用於製造高速鋼。(註:一種高碳高合金工具鋼,當切削溫度高於600度左右時,硬度仍然不會明顯下降,比起其它的鋼材仍然能保有良好的切削性質)

8.釩(Vanadium):增加抗摩損能力與延展性。許多鋼材中都含有釩。

二.常用的碳合金鋼:

碳合金鋼是比較常用來製造刀具的鋼材;雖然也有不銹鋼的刀材,但在鍛造上比較困難;而且在刀具的鍛冶中也有不同的優缺點,例如你可以用不同的碳鋼做出高硬度的刃(鋒利),較有彈性的刀背與刀身等等,但在不銹鋼的話,則不行。這也是為何許多名刀都會需要進行繁複的保養原因之一:各種不同的性能當然得要有所取捨。

1.O-1:廣泛使用的優秀鋼材,可以做出非常堅韌和深度打磨的刀刃,但容易生銹。

2.W-2:含有0.2%的釩,因此可用於加工相當堅韌和可打磨的刀刃。大部份銼刀都使用W-1,但W-1不含釩。
 

3.10-series:1095 (1084, 1070, 1060, 1050, 等等) 。1095是被使用的最廣泛的;10系列後面的編號代表含碳量,如1095即為含碳0.95%的鋼。可打磨性與之成正比,堅韌性與之成反比。1060-1050相當適合於製造刀劍;性能良好而且成本不高,為標準製刀常用的鋼;如KARBAR常使用1095,再加上黑色環氧化物。(老實說,加黑有加分的樣子)。

4.Carbon-V:冷鋼公司專用的術語,總之並不一定是某種鋼材;而是泛指Cold steel公司所採用的不同鋼材。這個鋼材是隨著時間及製刀的發展一直在改變的,今稱的Carbon-V指的可能是0170-6。

5.0170-6 和 50100-B:這是同一種鋼材。0170-6是煉鋼業的叫法,50100-B則是AISI的命名。這是一種很不錯的鉻- 釩鋼,性能有點像O-1,但卻比O-1便宜很多。

6.A-2:一種非常優秀的壓縮鋼材,有很好的堅韌性與打磨度。因為是壓縮鋼,所以無法分段治煉,突出的堅韌性使其常常做為戰鬥刀具的首選。Chris Reeve與Phil Hartsfield都採用A-2,而Blackjack的幾款刀也是使用A-2。

7.L-6:易於生銹的鋸齒鋼材,有很好的打磨度與堅韌度。和O-1一樣是鍛工的最愛;如果是堅韌性要求高的刀具可以考慮。

8.M-2:高速鋼的一種,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打磨度,堅韌程度比不上上好的有材,但比不銹鋼好,打磨度也較不銹鋼高。由於是高速鋼,因此可以承受很高的溫度,也運用在高溫下的切割工作。

9.5160:很普遍的高端鋼材,主要由一種簡單的彈簧鋼加入鉻來增加硬度,有很好的打磨度與堅韌性,通常都用來製造劍類(<50HRC)與使用強度大的刀具(>60HRC)。


10.52100:一種滾軸鋼材,與5160很近似但成份不太相同,有較高的打磨度,但不如5160堅韌。常用來製造獵刀及打磨度要求高而堅韌度不那麼高的刀具。

11.D-2:有時被稱為半不銹鋼,含鉻量較高(1.2%),但還未到不銹的程度。有很優秀的打磨度。優點在於堅韌和較長時間的刀刃保持性。


三.不銹鋼:

所有的鋼都會生銹的,就跟男人一樣。大多數人同意1.3%含鉻量以上的稱為不銹鋼,但也有很多不同的標準就是;就像好男人是一樣的。

1.420:含碳量低於440。通常用來做潛水刀,因為可以在鹽水中抗銹,但非常柔軟,不能打磨。也用於生產低成本刀具,但因為太過柔軟而不能用於日常實用刀具。

2.440A、440B、440C:含碳量由低至高。440C是一種很優秀的高端不銹鋼,硬度常達55-58HRC。抗銹能力為A-C排名。440C可能是第二常用的不銹鋼,僅次於ATS-34。如果刀子上標有440,那麼它很可能會比440A便宜;因為廠商用的如果是更貴的440C,他們會很樂意宣傳這一點。3.425M - 12C27
  这两种钢材都和440A很相似,425M (含碳0.5% )被用到Buck刀具中。12C27 (含碳0.6%)是一款斯堪迪那维亚钢材,经常被Finish Puukkos和Norwegian Knives选用。

4.AUS-6、AUS-8、AUS-10:日本不銹鋼材,大略與440A、440B相似。Cold steel刀場使用AUS-8,從而使得這種鋼材變得很普遍(不愧是大公司...T_T)。AUS-10的含碳量更近似於440C,但含鉻量降低(意味著抗銹能力下降)。這系列的鋼材均有加入釩。
  
5.GIN-1:一種很好的不銹鋼,含碳量略低,含鉻量略高,鉬量降則較ATS-34低,常被Spyderco選用。

6.ATS-34,154-CM:最熱的高端不銹鋼。154-CM是最初的美洲版本;但達不到高端製刀期望的標準,因此並未被廣泛使用。ATS-34是一種日本的產品,與154-CM非常相似,是頂級高質不銹鋼。打磨度非常好,硬度約60HRC,但抗銹能力不及400-series,很多定製手工刀降使用ATS-34。

7.ATS-55:與ATS-34相似,但沒有鉬,加入了其他一些元素。看起來似乎具有ATS-34的優秀打磨度並增加了堅韌性。鉬是高速鋼的一種昂貴而有用的元素,但刀鋒並不需要用到高速鋼(誰那麼無聊?),所以去掉鉬可以大富度降至鋼材成本,而且仍然保持了ATS-34的特性。Spyderco選用這種鋼材。

8.BG-42:某種程度上與ATS-34相似;但含有高於ATS-34兩倍的錳含量與1.2%的釩含量;因此具有更好的打磨性。

9.CPM T440V、CPM T420V:兩種具高打磨度的鋼材(比ATS-34高),但要使這種刀變得鋒利,有點困難。

10.400-series:Cold-steel在選用AUS-8之前,很多他們的產品都是400系列(現在還是可以買到很多的哦)。

11.GIN-1:以前也叫G2,為低成本的鋼材。

12.CPM-T440V:近來被認為是超級製刀鋼材,比目前所有的不銹鋼都經久耐用,長時間不需磨刀。

--
太想睡了,剩下的大半睡醒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