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跟我爸拿了把很古舊...到不可思議、會發出恐怖聲音的吉他,聽著實在受不了,基於孝親和我爸真的很愛吉他,所以決定花些時間、買些耗材來整理它,一來是能用的琴不想浪費它,二來是也比新的琴便宜很多。

 

首先是黑檀木製的上、下絃枕;然後一套Dadario 的 EJ45 鍍銀中張力絃,以及一組旋鈕。

 

100_2061

▲ 所有的工具大概就長這個樣子。除了上、下絃枕、絃等耗材外,還有旋鈕一組、游標尺、螺絲起子、尺、筆、剪刀、清水、酒精、琴身蠟、指板油 (檸檬油)、絃油、擦琴布、3M魔布、橡皮擦、WD40。

 

100_2062

▲ 首先進行琴身的清潔,整把琴進行初步的清理,再針對要上旋鈕的琴頭上過一次琴身蠟。

100_2065

▲這是琴身還沒整理過前琴頭的狀況。

然後不要問我上絃枕跑到哪裡去了,很可怕,不要問,基本上它被壓斷了。

100_2067

▲ 上過一次蠟,準備上旋鈕。

100_2068

▲ 旋鈕預先上過潤滑及防鏽油。

100_2073

▲ 上完旋鈕、琴頭上完蠟、旋鈕上完除鏽油及潤滑後的樣子。

100_2075

▲ 打磨上、下絃枕並且調絃距是非常非常非常麻煩的事,這段時間先上檸檬油讓指板先吸收浸透,再進行擦拭保養。

100_2078

▲ 先初步比對下絃枕裝上絃後的大致上狀況,準備開始打磨調整。到這一步磨掉下絃枕的厚度,大概就花了我20分鐘才裝得進去。

 

附帶一提,原本的下絃枕是個不明來源的塑膠片,呃,總之我不知道那是哪家黑心店賣的,看起來像是某種巫術。

100_2079

▲ 進行下絃枕的高度測量,計算預想的絃距。

100_2080

▲ 畫線,準備開磨。

100_2081

▲ 初磨的預設高度。

100_2084

▲ 試合,繼續打磨。這一步大概重複了十幾遍,耗了一個小時有。

100_2088

▲ 綁上第四絃,一格格試音並觀察絃的action,觀察距離打絃的空間還有多少,並且計算上絃枕的高度。

100_2093

▲ 利用3、4絃,先固定好上絃枕 (我不喜歡把上絃枕上膠)。

100_2095

▲ 測量絃距、上絃枕打磨、上絃枕琴身處除膠、磨平、拋光、咬合。

100_2097

▲ 調整好上下絃枕後 (這花了快2個小時),固定好六根絃的位置,上絃,固定相對位置。

100_2100

▲ 調音。為了讓絃盡快適應張力,每個音都調高了半個音又20個音分左右。

100_2101

▲ 試彈,壓壓看手感,微調,測試音準及泛音。

100_2102

▲ 上絃油,琴身再次清潔,上琴身蠟。

100_2104  

▲ 完成囉。

 

這件事情花了大約3小時左右,雖然外觀...它畢竟是年紀 (可能) 比我還大的吉他了,上面的刮傷舊傷我沒有本事補它,但是能做的保養和備件都換過了,至於它的聲音,大概比原本升了3級左右吧,也比沒調過時的音準要好得多了 (我有在下絃枕磨一點絃長補償出來)。

泛音不盡如人意,不過一來沒調到好的技術,二來也與木質和琴身結構有關,就不去動它了。總之,撇去外觀不論,音響的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P  而且至少現在琴身的外觀也會發亮了,看著也順眼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