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正文之前》

最近有幸向林瑞男老師學習了手作笛子的技巧與一些眉角,有鑑於網路上與書面上雖然製作的資訊很多,由物理角度來縱觀製作工藝與性能調校的資訊卻不多,因此希望把這幾個禮拜向老師的所學心得,結合以前張春民老師所教授的笛子性能與吹奏方法,簡單的整理一些關於笛子的製作與性能調整心得。

這篇筆記會從竹材、發聲原理、吹孔/指孔/前出音孔/後出音孔之形狀功能性能、笛子的調音、膜孔的發聲原理與振動、笛尾的功能與調音、泛音列、叉口指法與半孔的產生等等各方面來討論,也請各位老師前輩、同學們不吝提出補充與指正。

 

---正文---

 

(1) --

中國竹笛,不同於世界各民族之笛、乃至西洋音樂所用之笛(長笛、各種哨笛),鱷魚個人認為最大的特色有三:其一、竹製。其二、不平均音律的使用。其三、膜的使用。

 

以竹製笛,決定了中國笛最大的特色之一:竹子乃是纖維發達的植物,與多數民族樂器或西洋樂器所使用之材質如骨、石、木、金屬、塑膠等皆有不同。這些管樂,既然以管傳導振動,則管身材質對於振動傳導的方式,自然就會影響其聲音的物理特性。

 

以目前西洋樂器常用笛之金屬、塑膠材質為例;由於相對纖維化的竹子而言,其整體材質特性為密度均勻、製作容易標準化、量度可以控制(內徑與管長之比例)。均勻密度的材質在傳遞振動時,管身各質點均勻的傳導振動之能量;然而對竹子纖維而言,順著纖維的水平方向傳遞能力比垂直方向還要來得更強

 

所以我們可以得到幾個結論:

 

(一) 竹笛的聲音會比均勻材質的笛還要來得更亮:這是由於纖維水平傳遞能量之能力比垂直還要來得更強,因此多數振動都能很好的從笛頭向笛尾傳遞。

 

(二) 竹笛的聲音對人耳而言會有更多的雜訊:因為材質不平均。事實上,這也是天然材質之特性,也是中國竹笛重要的民族音樂特色來源之一(是優點或缺點,端視審美的角度而言)。

 

因此,我們知道,挑選一根好的竹子,需要強健的纖維、纖維間良好的排列、材質越均勻(例如因氣候影響或蟲害造成的材質不平均),就越能得到良好的成品。一把竹子的良窳,決定了這把笛子優劣的大部份原因

 

竹笛常用的竹大抵上有這兩種:苦竹(白竹)、紫竹,其他還有使用湘妃竹、斑竹等等各種材質,但由於其生長限制及生理條件,並不普及。以下簡單介紹各種竹子之生理及物理特性:

 

 

一、苦竹(白竹):在各種笛材當中,為最堅硬纖維最粗之竹。多數優良的竹子都是以苦竹所製,其最重要的原因在於苦竹的竹節每一節都又直又長,因此很適合直接取下作為材料之用。

由於纖維粗直,因此以苦竹所製之笛聲音最亮且粗、演奏上容易使力(這是因為纖維傳導能量較佳,不容易被材質所吸收而散逸)。取材時,需將其竹皮削去(去竹青),原因為其竹皮與竹肉密度相差甚大,不利於振動的傳導與發音。

附帶一提,之所以稱作苦竹的原因是因為它的竹筍吃起來是苦的,此外它還有許多的藥用價值。

103.07.29 吹孔-前出音孔  

▲鱷魚之前製作到一半的苦竹笛

 

二、紫竹:除苦竹外,紫竹為最常使用的竹材。相比於苦竹,紫竹的纖維細且排列密,其竹肉比起苦竹鬆軟得多。又,由於其竹節較短,因此雖然竹子本身生長較直,但取為笛材時,便多了一個打通竹節之工作。

由於其纖維細致排列細密,因此其傳導振動之能力相應在演奏上,便比較不容易使得上力,且因排列緊密的關係,其垂直散逸能量也比苦竹還要來得更多。但其音色便比苦竹還要來的更細甜美、也更一些。

另外,紫竹取材之時,由於竹肉鬆軟不利於發音,因此會保留較硬的竹皮以利於演奏之需,其紫黑色的美麗紋路,也是紫竹最大的賣點之一(鱷魚非常喜歡)。

許多優秀的演奏家喜歡使用這個材質的低音大笛,表演深沉的音樂時可以取得有別於苦竹音色之不同藝術效果。

422398_749611045113227_7030315889494177376_n  

▲ 鱷魚手上的苦竹笛料

 

三、桂竹:不佳。由於其生長時容易彎曲,且易有節。由於管徑成材時通常較粗,因此有人以之作為大笛使用;但作為常用的曲、梆、小笛時,則難以取得理想之材料。此外,台灣所生長之桂竹由於天氣四季炎熱且分明,因此不容易得到既密且勻之笛材 (但桂竹近根部為良好的簫材,也是台灣樂器工藝之一絕)

 

四、湘妃竹:也是由於管徑過粗的原因,通常都作為大笛之用。其竹皮上特殊的美麗斑紋,乃是來自生長過程中與其共生之青苔根部深入表面,分泌酸性物質後腐蝕而得來的,也是很美麗的竹子。

 

竹材的挑選有許多方式,首先,竹材以生長4-5年為其生長週期中,纖維強健程度與密度為最佳的階段。密度高的竹材入手較為沉重,竹管的頭尾粗細不要相差太大、並且觀察其切面之纖維,是否有黑色的斑點,可以判斷是否為生長時間較長的竹子(老竹為佳,適用於苦竹或箭竹/紫竹較不易看見)。另外,竹管本身是否夠、竹肉的厚度(視要做什麼笛子而定)、有無明顯傷痕或蟲蝕等,都是判斷的一個依據。

 

另外,還有一種較為罕見的鐵心竹,是由於竹材生長過程中遭到外來寄生或病原入侵,因而導致竹子本身生長減緩且為了抵禦,而纖維生長得又密又硬、呈現黑色的現象。此類竹材可遇不可求,一把好的鐵心竹可以製成的笛子,往往聲音也會更亮、更凝聚 (由於纖維硬、密度粗之故)。

 

原則上,一把竹子的近根處(頭)會比較粗,而近頂處(尾)會比較細。作為竹材時,我們會以粗的當笛頭(近吹孔處)、細的當笛尾。這可以至少得到一個好處:由於越近尾端距離吹孔越遠,其指孔出音的速率就會越慢、越鈍,因此頭粗尾細,氣流在內部進行環繞傳導時,就有增速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可以彌補低音發音較鈍、較慢的問題。

2014-08-28 19.05.28  

▲ 如圖所示,由粗端到細端氣流容易凝聚、速度較快;反之由細端到粗端氣流容易散逸、速度較慢

 

小小實驗:各位可以用一把西洋長笛(內徑大小完全相同)來試試,低音的發音速度與中、高音區是否會有所不同。

 

另外,由於竹子生長並非真正的圓形,而是呈現偏橢圓的形狀。俗話說:豎笛扁簫,笛子的孔洞都是開在橢圓形的立面上的,而最尖的那面朝向正下方,孔洞則開在正上方。原因是當我們氣流從吹孔吹入、氣流進行環繞朝向笛尾前進時,氣流由尖的底部再向上反射的速度較快,由笛頭傳向笛尾的速度更快,因此發音靈敏聲音也會比較亮;另外,最尖的那端以手指來按孔也會比較不舒服

 

2014-08-28 19.08.33  

▲ 如圖所示,在立面開孔時,以上方鈍面開孔,吹氣進入時,氣流至尖底反折回來,向笛尾進行環流的氣流傳遞時會更加有利,聲音也更佳。

 

最後,挑選了竹材,還有各種的工作:陰乾、去竹青(視竹材)、以火烤直、打磨內外膛、接銅(單節或雙節)、頭尾接環(保護用)、打上笛塞等,如此,一支笛子的半成品就完成了,後續的開孔及性能調校,就端看各師傅的手藝及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