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飛刀這個玩意兒,鱷魚相信大部份的人對它的認識,都是從小說、電影還有連續劇作品開始的。然而也正因為如此,許多人對於飛刀存在許多與現實不符、甚至是相當偏離的想像。在練習飛刀之前,有幾件事實,可能會與您原本的認知不太相同。

 

1、飛刀的最大有效射程,公認大約在7-12公尺之間

這和大部份的小說和電影當中的描述有相當大的偏差。當然,這個最大射程範圍會依照刀的形狀、重量、質心、投擲的手法、角度,有著很大的差異,這邊所述的7-12公尺之間,是國外許多飛刀玩家們總結之後所做出來的籠統範圍結論,至於詳細的技術內容,小弟會留在後面核心技巧的篇章中再來討論。

通常來說,鱷魚認為最理想的練習目標,應該設定在3-7公尺之間,而這是出基於防衛自身的理由

■ 當您和目標的距離遠在6、7公尺以上時,您應該採取的策略是閃避和逃跑,而不是冒著很高的miss機率,將身上數量有限的武器拿來丟他。

■ 當您和目標的距離在3公尺以內時 (這意味著很接近拳腳及武器搏鬥的範圍裡了),把刀拿在手上會比丟出去擁有更好的保護自己效果

所以除非您以表演或突破自己作為目標,否則鱷魚主張作為防身及搏鬥之用的飛刀,僅需要練到3-7公尺這個距離之間就可以了。

 

2、飛刀的殺傷力並不一定非常的強大。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鱷魚可以輕易的在4公尺左右的距離,用鋼筷射進比較薄的木板材質、廉價的木門或木造隔間,但是卻無法射進厚棉被裡。

換句話說,『殺傷力』這個概念其實本身是個籠統的,它會因為你的距離、角度 (對著比自己高的、同樣高的、比自己低的目標物投擲),以及打中目標物時,對方因移動減少的殺傷力、厚重衣物的緩衝等等,有著很大的差異。平時您可能將刀子能夠很輕易的射進原木當中,但不保證它對一件Superdry的大衣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因此,您必須非常清楚:在哪些狀況下、如何瞄準該出手的部位、如何增加擊中的機率 (對你我來說這應該都不會是100%),才能達到應有的目的。

 

 3、飛刀的長度通常在18-30公分之間,而且通常在20公分以上。

太短或太長都是不理想的,太重或太輕也會影響飛行的軌跡;此外,長度也與您的手掌大小相關,太長或太短的刀準度都會很難控制。換句話說,刀子這東西雖然設計有一定的原理,但順手或不順手,仍以個人的手感為主。由於每個人的手腕力量、手掌大小、手指長度都不一樣,適合鱷魚的刀,不一定也適合您。

我們常在小說中或電視裡看到的那種很小的暗器,基本上在現實中,您是無法用手投射出那麼強大的殺傷力的。當然,特殊軍隊所使用的大把飛刀 (大概都在23公分以上),不但很重而且很鋒利,手感佳、殺傷力無庸置疑,但在現實生活中,您是很難帶著幾支25公分長的刀子在身上搭捷運,而不被警察關心的

總之,飛刀通常並不像電視裡演的那麼小。事實上,古代走鏢的鏢師或護院所使用的飛鏢,大多都在30公分上下 (古制的1尺長度)。

越小的刀當然越好藏在身上,也越容易攜帶,但使用的門檻也就越高;為了增加殺傷力與射程,您肯定會需要同時精通直打法 (美式勞夫刀法) 和 旋刀法(俄式尤里刀法)。

 

4、出手如電也是一種誤解。

事實上是,一刀投完到抽出另一刀、瞄準、擲出,是需要相當的準備時間的。承如拙文所述,您應該將飛刀的射程練習在3-7公尺之間;假如很不幸的,您與敵人的距離僅在5公尺之間,而您第一刀失敗了,那麼敵人從5公尺移動到3公尺之內的時間,恐怕不到1秒。像小說或電影那樣咻、咻、咻的一連好幾刀,那其實是做不到的。

不過,如果您的手上一次扣了三把飛刀,一次射三支倒是辦得到的--當然,這也同時冒著提前彈盡人絕的風險。

此外,如果您主練的是旋刀法 (俄式的尤里刀法),那麼瞄準的時間又會更長、在變動的距離下落空的機率會更高。為了補償這個致命的缺失,您會需要練習一邊移動時射擊、往後跳開時射擊、或者逃跑時候向身後射擊,總之是絕對不可能像小說或漫畫那樣唰唰唰的連射好幾刀,而後強虜灰飛湮滅…這個狀況發生的機率很接近0。

 

之所以寫了那麼多,是希望您在正式練習飛刀之前,先對這個技術有一些基本的認知,以避免您花了很大的力氣與金錢練習、卻與您所期待的威能與帥氣程度都落差甚遠,那就太失望了。

最後,附上兩種不同Style 的飛刀投擲影片:

(1) 這是美式勞夫(Ralph Thorn)刀法,也就是直打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1nBmcKuoo

附帶一提,鱷魚練習直打法,用的也是類似的雙面刃

(2) 這是旋刀法(Sp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aP0TRfEng

與美式刀法直接飛向目標不同,旋刀法是讓刀子不斷的旋轉,直到打中目標前才將刀尖擊入目標。

鱷魚喜歡在旋刀法時使用單面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