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要正式的開始來玩飛刀了。與其他的技擊項目相同,我們有一些需要事前準備的器材工具以及安全注意事項

 

1、場地:

毫無疑問的,場地會是您第一個面臨的問題。丟飛刀需要的距離並不很長,您只需要一個長3-10公尺、寬2-3公尺以上的地方就可以了。這可以是個室內場地,也可以在戶外進行。當然,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技藝不會很純熟,因此刀子沒有打中靶、四處亂飛、釘不進靶而彈出來亂射的狀況會相當的頻繁…

因此當您在戶外進行這個活動時,請務必注意在動線週遭是不是會有不小心經過的人、貓狗或其他車輛,以免造成別人的危險。

至於在室內時,您最好將附近容易損壞的家具或易碎物品移開,以免發生憾事。

另外,室外練習時,還需要考慮到風速會影響到您的刀具飛行軌跡。

  

2、刀具:

一般來說,我們可以購買得到鏢刀的地方並不多,這是因為我國的法律對於鏢刀是有所管制的,而且從境外購買的刀具,通常都無法順利的寄到台灣來。這會使得我們可以選擇的刀具受到了不小的限縮,但是仍然有不少的好東西可供選擇。當然,您如果有辦法讓那些東西寄到海關裡來,那就可就另當別論。

您可以在網路上用『鏢刀』、『飛刀』這些關鍵字,找到不少的產品。鱷魚推薦以下幾個合法、有信用、也有實體店面的商家,還有幾個品牌給大家參考看看。

 

鱷魚自己喜好的商家與品牌
推薦商家 大海刀品、上權名家、雙雄刀品、士林名刀…etc
推薦品牌 Cold steel、Gibben、SOG(Fusion)、Mascot(台灣品牌)…etc
網路賣家 詮國、軍武門……etc
其他 部份武術用品店可以訂製到兩岸製作的不錯刀具,但不一定都有品牌

 

 

 

 

 

 

請記住:有許多號稱是鏢刀或飛刀的商品,未必按照合理的拋射結構來設計的。而許多商品名稱不是飛刀或鏢刀的商品,卻有可能相當的順手好丟,例如某些廠牌的傘兵刀匕首 (這也是管制物品)、潛水刀、甚至是一些重心設計良好的折刀都很適合投擲 (例如金合利的金門砲彈鋼折刀)。此外,Cold Steel一些很不錯的商品,也並不是用飛刀或鏢刀來標示的,例如『運動飛鏢』、『RPG』、『Torpedo』等等,都是殺傷力相當強大(手持也是很銳利的武器)、投擲性能佳的飛射武器。

如果您不介意使用制式的飛刀或鏢刀以外的刀具,牛排刀、縫布袋的布袋針、部份型制的露營釘、紙雕用的紙雕針、一些品質比較好的筆刀 (注意:鋼筆刀也是管制物品)、破冰錐、拆掉尾翼的運動用飛鏢 (鱷魚特別推薦魚雷式飛鏢),都是很好用的練習武器。它們價格便宜、有些甚至擁有比飛刀更好的手感,您不妨也可以到各五金行或雜貨店中尋找適合您的便宜飛行武器使用。

總之:挑選價格預算優良 (飛刀是會不斷耗損的消耗品)、適合您自己手感、方便攜帶、同時外觀又能接受的刀具,就是優良的刀具。

 

3、靶具:

靶具有很多的選項。您可以像一般的飛鏢一樣,選用紙靶、麻編靶等等,但效果並不理想。比較常使用在飛刀的靶具,是木靶軟墊。木靶可以在建材的廢料、建材行或是其他管道輕易的弄到,而軟墊的話,則以各賣場都能買到的大塊厚巧拼為最合用。以下鱷魚分析這兩種靶具的優缺點給大家參考:

  木料靶 軟墊靶
優點

1、價格較高

2、面料較硬,容易練習力道

3、一面靶可以用非常久

1、價格很便宜

2、對刀具的耗損不大

3、練習造成的噪音很小聲

缺點

1、對刀具的耗損較快

2、練習的聲響比較大,尤其是練習鐵筷子的時候非常吵

1、材質軟、扎入力道的感受較差

2、靶具的耗損比較快 (但扎個上千次不會有問題)

 

 

 

 

 

 

 

 

 

鱷魚自己比較喜歡用厚巧拼,將3-4塊的厚巧拼疊在一起,用細繩或鞋帶綁起來,就是非常適合的靶具了。

特別提醒您,一支飛刀的價格,在購入時從便宜的100元到1千元以上都有,平均比較好使用的飛刀,價格區間大約都在500-900之間,所以請務必把刀具的耗損也作為考量之一。您會發現,在您練成這項技能之前,會有相當的金錢是消耗在『試出順手的刀具』以及『刀具練習消耗』這兩點上的。

 

4、安全注意事項: 

最後,請容鱷魚提醒您,飛刀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

(1)、您必須注意家人、路人、寵物及其他家具物品的安全,這是無庸置疑的。

(2)、在您技藝未熟之時,刀具從靶上彈出來亂飛的狀況會比您想像的還要來得頻繁,又由於您剛開始練的時候距離大多也不會很長,所以刀具向著您彈飛過來的時候,很可能根本沒有多少反應時間可以閃躲。因此,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不要揮甩得太用力,以免刀具砸中牆壁、地板、家具等硬物時會耗損得很快,也確保往您飛過來的刀子速度不會太快。

(3)、飛刀運動對於您的肩、肘、腕有著相當的負荷。如果一天練習100刀、每分鐘練習6-8刀的話,那麼您每天練習大概不會超過15分鐘。如果您想增加練習量,請謹慎的在練習過一陣子後再慢慢增加。這會比您想像的更容易受到運動傷害,所以鱷魚也不建議您每天練習太大量

 

關於前置的文章,鱷魚差不多寫到這邊。接下來的幾篇文章,鱷魚要開始來討論比較核心的技術,包含直打法(勞夫刀法、No spin)、旋刀法(尤里刀法、Spin) 的具體練習方式及其物理原理。其中,有一些重心的移動方式、特別的持刀方法、以及不同角度出刀時的技巧,鱷魚也還在不斷的嘗試和練習。這些相對比較不成熟和不確定的技術,鱷魚會在最後的幾篇文章中分享一點思考方向,提供各位武友多多指教。

祝各位玩刀愉快,務必小心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