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了一篇關於OruxMaps的教學文章,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離線地圖軟體,用來作為登山、規畫路線來說,是個很適用的APP. 

 

然而,這個APP的功能雖然相當強大,在使用的介面上卻不如一些國人自己開發的APP來得更加親和及好用。鱷魚這邊要介紹一個離線地圖軟體,叫做『綠野遊蹤』,功能非常強大、而且簡潔、實用、容易學會,善加利用的話,有助於您在登山時規畫路線、防止迷路、並且在迷路發生時,用來報出您的所在地點並且加以求救之。您需要準備並且學習下面這些知識:

 

1、一支Andriod手機

2、下載『綠野遊蹤』APP

3、學習使用地圖產生器軟體

4、學習使用Mobile Atlas Creator軟體

 

<Step 1 & 2>

鱷魚假設,大家都已經完成了1和2的步驟,您可以在GooglePlay裡找到這套APP並且安裝。這應該沒什麼難度,對吧?

<Step 3>

我們將在這個步驟裡面,完成「下載GPX航跡」這個工作。地圖產生器也可以製作紙本地圖,但是紙本地圖的判讀與定位方式,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與學習,有機會鱷魚會再寫一篇文章來教導大家如何閱讀與使用紙本地圖。這邊我們只討論尋找GPX航跡的方式,暫時跳過紙本地圖的繪製與注意事項。

地圖產生器的網址:點我

您可以選擇用FB、Twitter、Pixnet或是其他任一種方式登入,接著就會看到一個像是上圖這個畫面。

在左上角,您可以直接輸入您所要查詢位置的座標、或者是地名 (例如『胡宗南墓』),接著滑鼠點一下「到」,地圖就會指向那個位置。

滑鼠在您所要查詢的地圖上點一下,就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您會在畫面的右邊,看到網友所上傳的GPX航跡

如圖,點一下「顯示」的地方,就會如地圖上粉紅色的軌跡一般,show出先前網友上傳分享的GPX航跡。

點選紅色圈圈右邊「下載」欄裡的藍色字體,則會出現下載GPX航跡的連結:

 

請將這個gpx航跡檔右鍵,另存新檔,我們準備進入步驟4。

 

<Step 4>

接下來的這個步驟,我們要將「利用剛剛下載的GPX航跡,製作一個離線地圖出來」。首先,您需要下載這個叫做 Mobile Atlas Creator 的軟體:點我

下載安裝完成之後,打開它:

您可以在地圖源的地方切換各種地圖源,例如經建一版、經建三版、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OpenStreet Map、Google Map...各種圖源,您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及喜好來選擇。鱷魚喜歡用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

接著,我們點選一下右下角的載入GPX,載入剛剛我們所下載的『胡宗南墓GPX』檔案。

您就會看到剛剛的gpx航跡,以及網友所上傳的路點名稱。接著,注意一下我們這邊的操作:

在地圖面上,滑鼠的左鍵選擇的是『 您要下載地圖的範圍 』,右鍵則是『 移動地圖畫面 』。

我們要選擇一個適當大小的地圖範圍、並且將它下載下來,製作成一個離線地圖冊。

點選左下角的「新建地圖冊」之後,程式會詢問您要將地圖製作成什麼樣子的格式。如果您需要紙圖,可以選擇PNG、JPG等等,如果要使用『綠野遊蹤』所可以讀取的檔案,建議您使用MBT檔。因為這個檔案格式沒有檔案大小的限制,大多數的app來開啟它都不會有大問題,也可以儲存比較多的圖塊。

使用滑鼠左鍵選好您要下載的地圖範圍大小,按下「添加選擇的區域」後,您可以隨意命名地圖冊的名字。

選擇您所需要的縮放比例。縮放比例越大、您在手機上縮放的圖就會越精細,當然,圖塊也就需要下載得越多,下載也花更多的時間。最後,點下「開始下載地圖冊」。下載的時間會與您的圖塊數量、網路速度成反比。

 

最後,完成了3、4這兩步,我們就會得到這兩個檔案:

一共會得到「GPX航跡」及「地圖冊」兩個檔案。接著,我們再將這兩個檔案弄到手機當中,使用綠野遊蹤來打開它。

 

首先,您打開綠野遊蹤之後,從右上角,可以打開GPX軌跡。

打開之後,您會發現在沒有網路的狀態下,圖面上是淨空一片的。如果您在有網路的地方,也可以選擇使用線上地圖,但我們登山時,鱷魚習慣進入飛航模式,將電量節省在定位及紀錄自己走過的航跡以便迷路時可以返航。因此我們會需要離線地圖:

最後,我們就可以得到這樣一張圖:

點選旁邊的統計資訊、可以選擇要不要打開旗標和里程碑,也可以統計每一個路段的長度與爬升上下坡度。

另外,APP也附有電子羅盤與落差圖的曲線可以供您參考:

 

以上,這篇教學文章就寫到這邊。綠野遊蹤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大家可以試著在APP上操作、玩一玩,也可以試著在Mobile Atlas Creator上多使用不同的地圖源,來看看不同的地圖之間山頭和等高線的差距、解析度及可讀性,選擇您喜愛選用的地圖。通常來說,鱷魚喜歡使用離線的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而紙圖的話則多會列印經建三版的地圖來使用 (TWD67座標)。

 

至於其他的地圖座標的轉換、手機GPS的使用、如何定位及求救,請參考鱷魚去年同一個部落格所寫作的舊文 (有置頂)。歡迎大家提出看不懂的地方及建議指正,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