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How to 系列第一篇中與大家介紹過的三種武器投擲模式:槓桿原理、弓弦、以及兩者兼備的手擲之後,今天我們要延續這三種不同投擲基礎之下,來介紹人類最原始、便宜、但同時也很有效率的武器:飛石

 
投擲武器的射程與力量,在可負荷的前提下,總是與武器的質量成正比。石塊毫無疑問的,是容易取得、成本低廉、同時質量也很理想的好選擇。人類很早就在石器時代時,學會以手投擲石塊的方式來進行狩獵、也用在彼此之間的爭鬥上。隨著時代的演進,投擲石塊的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具備巧思、機械結構越趨複雜、投擲的射程與質量也越來越大。

 
由於投石是便宜方便的好選擇,因此方式之多,簡直族繁難以備載。本文將介紹幾個最經典的投石方式,分別為手擲、投石索、多石索、投石棒(曳石)、投石機、彈弓

 

(1) 手擲飛石

這當然是投擲石塊最原始的方式,我們的祖先們用它來應付小型的鳥獸及獵物。通常來說,石頭的形狀、質心會決定你投擲的殺傷力與彈道穩定度。通常來說,偏向橢圓、圓形的石頭會比較容易投擲,而有鋒利、鋸齒邊緣的石頭雖然比較容易砸傷人,但是投擲的穩定度與射程自然會比較差。

喜愛看武俠小說的朋友們,可能聽過一種暗器叫做「飛蝗石」。這飛蝗石的來由有二說,其一:是指飛石綿密如飛蝗,令人難以閃避招架。這當然不是什麼技巧含量太高的事。其二:飛蝗石指的其實是一種近於長橢圓形、兩頭為鈍尖的石塊。因為很像蝗蟲的身體形狀,因此命名之。

這樣的「飛蝗石」投擲方式與直棒類的暗器如棒形手里劍、脫手鏢、摔箭是一樣的,與一般的鵝卵石、圓石近似擲球的方法相異。由於會由鈍尖端打中敵手,因此殺傷力比圓石更好。然而也因為如此,手法的門檻較高,而且射程比較難以如圓石一般能夠擊遠。

這固然是一種很便宜、容易練習的投石方式,卻可能是所有投石類暗器手法裡門檻最高的。

(2) 繩球

繩球是在繩索的一端,縛上繩子而成。這樣的投石方式,也是用來捕獵比較小型的獵物為主。經過您在手上揮舞旋轉、利用離心力大幅的增加石塊的速度後再將繩索從手上放出,飛石便會沿著切線方向快速的飛出,投擲向您的獵物、或者某塊倒楣的玻璃。

這樣的加速系統,當然也是利用槓桿原理來達到投擲目標。這會讓一塊石塊的飛行距離,長達數十米 (視石塊的質量而定)。

上圖所示的這一種繩結,稱之為Mokey's Fist. 在漫長的歷史當中,除了石塊、金屬之外,也有像這樣直接將繩索的一端打成重端來拋擲的。而目的也從打獵、鬥爭而衍生出了許多不同的用法;例如,您也可以利用這種方式,來對水中溺水的人來進行施救,可以有效的將繩索拋得更遠、又不會造成溺者的傷害。如果您覺得打一個Mokey's Fist 很費時,也可以多打幾個節,讓繩索的一端變得比較重就可以了。

Mokey's Fist 結法,可以在Wiki 百科上、或者手機APP 「Knots 3D」找到。

附帶一提,如果您想要做一個便宜的繩球,只要拿幾顆彈珠或石頭、還有一雙不想要的臭絲襪就可以了。

 

(3)投石索

這大概可以算是人類的投石器械裡比較經典的一種,可能僅次於彈弓。與繩球不同,投石索是在中間利用一塊獸皮、樹皮、繩結,將石頭置於中間,握住繩索的兩端揮舞加速。當加速到最大時,放開繩索的其中一端、一端繼續持於手上,將石頭沿切線方向射出的投擲方法

這種方式在中古世紀的軍隊中被大量的使用。已經逐漸脫離了打獵的範疇、成為戰爭的有效武器之一了。投石索在經過訓練之後,能方便的在2、30米以上的距離,對敵人造成可觀的傷害,在希臘、羅馬、中世紀歐洲、日本,都有很大量的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第一個大量應用這種投石器械於戰爭上的將領,是明代名將戚繼光。戚將軍將這種投石索再稍加改良、加長力臂、利用木棒或竹桿,讓投擲的射程更遠、並且由於木棒與竹桿的關係,使投石手即使短兵相接時,也不會毫無自保能力可言 (當然,效果也很有限)。在明代,這種武器稱之為「曳石」,而每位投石手,身上會配備六顆打磨過後、形狀質量俱佳的石塊。

 

大致上就長得像上圖這個樣子。

 

(4)多石索

這是繩球的一種延伸應用,也是用來捕捉獵物。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飛擲造成的傷害之外,這種繩球也可以應用在追捕比較大型的動物。它可以通過糾纏、絆倒大型獵物的腳,來方便大家使用其他的矛、標槍、或者其他獵具來達到捕捉或殺害的目的。

多石索的數量是不一定的,從2球、3球,到5球以上的都有。當然,球數越多,它就越難投擲、難以控制,此外飛行的距離也會受到影響。多石索在戰場上並沒有太多值得一提的應用,但仍然是一種不錯的獵具。

 

(5)投石機

 

很明顯的,投石機已經脫離了捕獵的範圍,而完全的成為了戰爭使用的機械。在古代漢語的原意當中,「炮」這個字眼,指的就是被投石機投擲出去的巨石、或者指投石機的本身;同時,「炮」也有「拋」這個動詞的意味在裡面。

投石機至少有數種不同的動力原理;上圖所示的這種投石機,是屬於扭力投石機的一種,也是應用得比較廣泛的一種。下方的長桿,是利用槓桿原理,將繩索絞得非常的緊、在需要發射時,只要把發射端的絞盤給鬆開,就能以繩索的扭力將石頭拋出。

除了拋出石頭之外,投石機也能投出箭矢或標槍,比較經典的應用,為希臘羅馬帝國時期發明的投射機,同樣也是利用扭力來投出標槍或箭矢。而在中國,則利用絞盤、弓弦的張力,製作出了大型的床弩、雲弩、甚至有連弩的記載。

此外,投石機還有使用重物來加強槓桿作用的投擲方式,稱為重力投石機,也是一種投石機很常用的方式。缺點當然是笨重、難以運送,但十分的有效。它能將100公斤左右的石塊,投出200公尺以上的距離。其構造圖示如下:

 

在古代的中國,將這種重力投石機稱之為回回炮

投石機還有許多種不同的以獸力、機械力量啟動的投擲方式,可以說是古代戰爭中非常重要的一種裝置。不過由於製作昂貴、彈藥笨重、操作需要多人力或獸力來維持,所以在機動性強的平原戰上,效果就不一定太好。附帶一提,中國也曾經出現過將投石機、投石炮架設在戰船上的技術;例如宋代樓船上便有加設過旋風炮的記載。

 

(6) 彈弓與彈弓箭

 

如果您想要練習一種強力、便攜、便宜的暗器,那麼彈弓一定是您的首選。彈弓在中國古代,是很多大俠喜歡使用的武器。這與歷史直接相關:在明代之後,民間是禁止弓箭的。因此投射原理與弓箭近似、造價卻便宜、使用方便很多的彈弓,就成了很多大俠的最愛。早年民初時期的武俠小說,也有很多使用泥丸子的大俠出現在作品當中。

彈弓除了這種Y形的構造之外,也有整個伏貼在手臂上、以手掌握住的型式:

通過前臂的穩定,能讓您在拉弓時的彈道更加穩定,也更好施力。除此之外,這種彈弓是可以折疊的,攜帶也很方便。

現代的彈弓,除了古早的樹枝之外,現在也採用金屬、樹脂、玻璃纖維以及各種的合成材料來製作;而彈力帶的股數也從雙股、四股,到六股的設計都有,當然,前提是您必須有足夠的臂力來拉開並且穩定它。

在古代,彈弓所使用的彈子,通常是泥丸、石塊、陶丸所製成的。除了投射這些之外,還有一種叫彈弓箭的設計,可以射出弓矢:

這種彈弓箭的設計有很多種,通常使用的箭矢與弓箭的箭矢並無二致。如果在箭尖的後端綁上絲線,那麼它就能成為很不錯的捕魚工具。彈弓箭有只能射箭的型式、也有箭 / 彈丸兩用式的。如果您希望您的箭矢飛行穩定,那麼您也可以考慮加裝一個帶有鬃毛的箭座,不過這已經脫離投石的討論範圍了,所以我們不在這裡繼續深入下去。

 

總而言之,作為人類最悠久的投擲武器之一,石塊到現在依然是非常容易取得、而且實用的武器。如果您有興趣,倒也不妨磨幾塊飛蝗石來練練,我想這應該也不會有什麼違禁品的問題 (彈弓、彈弓箭都有管制的問題)。這篇投擲石塊的文章就為大家簡單介紹到這裡;在下一篇文章裡面,我們會繼續為您介紹弓、十字弓與標槍。很可惜的是,這些工具比起打獵的用途,在歷史上殺死過的人類以及造成的影響之鉅,恐怕都還在其他武器之上。

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