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

以前我一直以為把讀書變成一種癖好實在是難以理解的事,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卻發現可以成癮的東西還真不少,而且稀奇古怪。

好像說以前我認為上網有什麼好玩的....上了大學之後開始有網路,沒兩個月就中毒了。以前覺得線上遊戲有什麼好玩的,後來卻差點連大學都畢不了業。其他稀奇古怪的癖好像是吸原子筆的墨水啦(這倒真的沒試過),啃指甲啃到流血(這似乎有點平常? 嗎?),因為游泳365天有250天以上都有游泳(這我也很難想像),收集好幾種的打火機(總要比收集汽車便宜吧).....總之相比之下,古人認為褒姒撕布覺得很開心或者三天不讀書就全身發癢的這種嗜好,大概還可以算是很正常的。

在這個年代下,舉鐵塊成癮或練肌肉成癮似乎也就不是什麼很不能被接受的事了。想想看,女人可以花大筆的金錢和時間在打扮自己和取悅自己上,男人當然也應該要有讓自己好看一點的技巧。根據非正式的觀察,平面廣告這50年來的變化,從以前幾乎都是女性模特兒到現在男女各半;從以前衣服總是穿的很端莊到現在露個一兩點(當然是男性)變得稀鬆尋常(我是說,在台灣)。不去討論裡面樂樂長的欣賞男體權力或什麼性權問題的話--當然看男體應該是種權力啦--單就這個現象本身也就很有趣味了。

在男同志的生活圈裡這個現象可能還更嚴重--至少我認識的少數幾位女性朋友來說,大多並不喜歡男性有很大的肌肉,這些"很大"可能包含男同志眼中的"稍微發達"這樣。端看各大BBS和交友網站,幾乎只要和幾個tag有關的男孩/男人都會很受歡迎(當然性格不要太惡劣或劈腿的太嚴重的話)。這幾個tag也許是陽光、運動型、肌肉、可愛、帥氣、健身/游泳教練...blabla,不一而足卻大同小異。當然少數的愛熊族愛猴族也是有的,但人數加起來可能還少於所謂的"主流"吧(仔細檢討一下我好像沒有特別討厭的,神級花癡?)。總而言之只要有好的外形就得到了成功的一半(好的開始?!),而這個成功的一半裡,恐怕還有一半(我懷疑是一半以上)是和身材大有相關的。

仔細想一想,人的審美從男性轉移到女性的那個年代,大概是在希臘時期之後吧,這是根據個人腦中所能勉強回想起的貧乏的美術作品及少數著作的非正式猜想。在那之前的人們比較崇尚力量與男性象徵大於女性,只是那個年代的人恐怕沒有什麼藥物或者現成的機器可以舉;在台灣的話,如果知道健美用的睪固酮有很多是從馬身上來的話,恐怕心裡會有一點疙瘩,不過肌酸和高蛋白補充品還是非常普遍的--有些國家為了扼止太過嚴重的肌肉成癮所造成的藥物濫用甚至會對這些物品做出管制與質量控管,在台灣某些健美選手才會用的藥物是管制的。

不論那些東西的成因,對於肌肉上癮這件事,心理上的微妙變化是很有趣的。究竟為什麼男同志們會特別喜歡陽剛形象的男人,以及為什麼很多男人想讓自己變得陽剛。總之綜合種種心理現象,有人稱之為"猛男情結";或多或少的來說,我覺得很多人都會有一點(我承認,點頭點頭)。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完全贊同每個人活得更健康的權力,性格惡劣如在下者當然也認為男人應該有更健康的身體以抵抗生活上的各種壓力源,這世界上需要更多帥氣的男體才能使在下這類人的心情愉悅從而活的更久(爛透了)。但是過於嚴重的肌肉成癮很可能是會影響生活甚至健康的。

好比說總是擔心自己不夠強壯,比不上其他的人;不論受傷(啊,舊傷好多,我放棄了)疲勞颳風下雨總是堅持練習,即始已經很強壯了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壯,拼命的運動,甚至影響工作,影響作息,為了特殊的營養需求拒絕朋友的晚宴,公司的聚餐,出外旅行一定要先確定當地有沒有健身房,並拒絕任何離家太遠的交際以便每天都可以健身...........這聽起來相當神奇卻都是正在發生的事。在台灣似乎是個很遙遠的事(雖然應該還是會有),但是在國外健身風潮已久,自然這類的人很可能會變成一個潛在的健康問題。

為什麼台灣的高蛋白食品總是很貴呢? 因為是向外國買的。以美國為例,你拿個200萬去向他們大量進貨,他們還未必想要賣你。Why? 原因也很簡單,一家賣高蛋白營養補充品的公司內銷自己美國的額度,是小小台灣的上百倍,200萬? 撇開這個不談,這個例子可以從中去想像在這樣巨大的健身人口下,肌肉成癮可能潛在的麻煩。

好吧,不管怎麼樣不曉得為什麼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實際上只是看了一個幾乎完全無關的問題標題想到這裡的。

推薦書藉:
"猛男情結:男性的美麗與哀愁"      書名很浪漫,其實裡面的內容很心理學和生物學。雖然關於後者我認為大有可議。

出版社:性林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3號          原來這本書出沒多久我就看過了,我果然對這類標題沒有抵抗力嗎?

摘錄一段裡面的小問題:

(話說在前頭,這問卷不是針對我們台灣的居民寫的,有些民情是我們沒有的唷)

<肌肉成癮的可疑行為>

1.你是否經常擔心身體不夠結實、肌肉不夠發達?

2.你是否曾經因為需要時間去健身房健身,而放棄了其他社交機會?

3. 你的健身需求是否干擾了工作? 例如沒去上班,常常請假,甚至放棄工作機會?

4. 你是否經常使用特殊飲食,例如超高蛋白、低脂肪的飲食配方、大量使用蛋白質或其他的食物補充品,以改善肌肉?                  (我想到芭恩大魔王) 

5.你是否花費非常多的金錢,購買特殊食物補充品?例如蛋白粉、氨基酸、肌酸,或其他廣告上可以促進肌肉生長的物質?                           (廣告可以信,菜籃都可以裝水) 

6.你是否曾經因為特殊的飲食需求,而放棄去餐廳、宴會和晚宴的機會?

7.你是否避免别人看到自己的身體?去海灘、游泳池、更衣室、公共沐浴間,會不會擔心自己的肌肉不够發達?

8.你有時候是否會穿著厚重的衣物,以便遮掩身体?例如穿寬鬆的長袖衣褲,以便蓋住好像不够發達的肌肉?

9.你是否有時候會穿好幾層衣服,例如穿三件襯衫,借此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壯?

10.你是否非常细心地挑選衣服,只選擇可以讓自己看起來肌肉較结實的衣服?

11. 你是否經常測量身體?例如用皮尺去量胸圍、腰圍和二頭肌?

12. 你是否不停健身,即使身体已经受傷?你是否害怕一旦停了下来,就會失去肌肉?

13. 你是否曾经使用藥物(包括合法的,例如androstenedione,以及非法的,例如合成代謝類固醇),讓肌肉更發達?

14.你是否經常和身边的男人比较身材壯碩的程度?是否擔心他們會比你壯?

15.如果看節一個明顯比你肌肉發達的男人,你事後會不會想到他?會不會感到嫉妒?
       (我可以不是為了嫉妒的原因想到他嗎,羞)

如果你有至少4-5個答案為是,那可能有某種程度的肌肉成癮;如果有一半的答案都是的話,那很可能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了。

總之這本書很有趣,雖則有的東西並不甚推薦盡信。至於關於男同志的東西,書裡倒是不多。

--
那個讓我想到這本書的問題是某位初心者問的。

身材好肌肉發達和武術技術的好壞哪個比較重要?

(目的不同的問題當然沒有答案;就跟吃香菇肉羹麵比較好還是看報紙一樣orz 不是個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