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鱷魚在和男朋友聊天的時候,又聊起了白姑大山張博崴山難事件 。鱷魚不解,張博崴在山中受困了53天,起初發現自己迷路時 (登山的次日) ,尚能用手機向女朋友聯絡表示自己已經迷路;而後在山上又自我求生了50多天,最後仍然魂斷中橫四辣,徒留給家人及社會無限的悲傷。


這是該事故中令人費解的事項之一。為何張博崴不要在唯一的通聯紀錄中表示自己的GPS定位或地圖座標呢?僅僅迷路了兩天,只要他能夠即時的回到任何一種座標位置,一定可以對搜救人員的尋找過程產生莫大幫助的。為什麼張生卻輕輕的錯過了這個手機訊號求生的機會呢?


結果男朋友竟然問道:『我目前所在位置的GPS座標要怎麼看?』。

 

鱷魚大驚,原來很多人是不懂如何利用手機看到自己的GPS位置或大地座標的


所以鱷魚決定簡單的介紹一下,如何在Android手機上面,利用APP看到自己目前的所在位置呢?

 

*** 前言 ***

撇開複雜的原理不說,首先,鱷魚想請大家先知道,全球定位系統其實有非常多種,除了大家最熟悉的GPS之外,還有GLONASS、北斗…諸多不同的定位系統。手機上所使用的,不外乎是GPS + A-GPS 的模式。 

 

GPS透過天上的人造衛星運算資訊,來取得您目前所在的大地位置,當您蒐尋到的衛星數量越多時,定位越精確,甚至連3D位置的運算都沒有問題。而A-GPS則會在這些資訊之外,加入先前已下載的輔助定位資料,做出運算並修正,來更快並且更精準的定出您的所在位置 (A-GPS的A即為Assisted; 輔助的意思)。大抵上來說,在有A-GPS的輔助下,手機的定位甚至比登山專用GPS機的定位速度更快。

 

可是,各種手機的軟體及硬體設計不同,以至於這個功能在不同手機中實現的時候,仍會有功能強弱的分別。您必須知道的是:A-GPS的輔助定位資料是必須事先下載的,而手機比起傳統的登山GPS機最大的優勢,則是在於地圖的閱讀性、可連線、可傳出位置訊息、以及通訊功能。反之,手機怕水、也比較容易沒電,這是手機比起登山專用GPS機器較為不如的地方。

 

另外,您也必須建立一個認知:手機在登山中,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功能是通訊及求救。所以盡可能不要拿來做一些像什麼聽音樂啦、休息的時候玩遊戲之類浪費電的行為,以免到時候欲哭無淚。

 

以下以Android手機為例,鱷魚推薦一些免費而且比較實用的定位APP給大家參考,以備各位在山林野外悠遊有了萬一之時,可以依此座標求援。

 

此外,大家可以注意到,在以下的APP運行時,鱷魚都是在關掉網路的飛航模式下進行定位的。

 

******

1、GPS Status & Toolbox

Screenshot_2015-09-18-21-16-42  

這是一套定位非常迅速的軟體,水平定位度極佳 (除了Z軸之外…但多數手機都沒辦法很好的計量出您的海拔高度的)。這有免費版及付費專業版兩種,大家可以使用免費版本就好。使用這個APP還能讓其他的地圖相關定位軟體的準度與速度也跟著增加。此外,該電子羅盤的功能需注意,使用時移動狀態下的方向指示會比靜止的時候還要來得更好 (這涉及到電子羅盤的設計原理,許多電子羅盤是透過感測高斯磁場的向量來進行運算的,因此您若靜止不動的時候測量的精確度就會比較差)。

 

這套軟體可以輕易並且迅速的搜尋到您所在位置的衛星,並且不斷的修正出您的GPS座標位置,最後將您的位置以經緯度的方式給紀錄下來。

 

然而,對於山區搜索來說,它卻無法直接套用台灣地圖最常使用的兩種大地座標上,亦即:TWD67TWD97

 

幾乎台灣所有早期的山岳地圖繪製,都是採用TWD67、TWD97這兩種座標系統。兩者的定位方式不同,早年TWD67年代時,繪製地圖的主要方式還是採用傳統的三角測量法,輔以大地定位系統所製成的。而到了TWD97大地座標的系統時,則基本上都是以GPS為基礎而繪製設計的;另外,在使用WGS84的定位系統時,兩者之間也僅僅只有幾公分至幾十公分的誤差。總之,您必須弄懂您手上的地圖,是哪一種大地座標系統、以及您的APP上所顯示的,是哪一種定位系。

 

例如,以經建三版為基地所出版的紙圖,買來時幾乎都是採用TWD67系統繪製的。鱷魚自己本人登山時所攜帶的紙圖也大多都是這個大地座標系統。

 

座標的轉換一樣可以通過APP來實現 (當然也有速算公式,但是鱷魚認為沒必要去記,而且APP換算出來的當然比較準)。以下來介紹一個您目前所在位置座標轉換的APP:

 

2、台灣大地羅盤

Screenshot_2015-09-19-07-30-49  

雖然這個軟體叫大地羅盤,但是根據鱷魚的使用經驗,GPS status所顯示的羅盤都比它還要來得準很多 (對照磁針羅盤為標準)。因此我建議大家,不要太過相信這個APP為您指示的方向及航向方位角。

 

這個軟體最強大的功能,鱷魚認為還是用來進行座標轉換。它可以將您目前的GPS位置、TWD67、TWD97座標、WGS84地理位置 都給顯示出來,而且定位的速度也相當快。

 

附帶一提,該APP中為大家換算出WGS84大地座標系統的位置;這個座標系統繪製時所參照的假想橢圓球體,與TWD97可以說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因此兩者的座標定位差異非常的小,大概只有幾公分到幾十公分的偏移。您可以將兩者直接通用,不會對於搜救定位造成困擾。 

 

 

3、綠野遊蹤 

Screenshot_2015-09-18-21-17-26  

這是鱷魚最喜愛使用的野外輔助離線地圖軟體。除了定位(TWD67座標)之外,它還可以沿路紀錄您走過的航跡,在您不小心迷路時可以沿著返航。這APP功能強大,鱷魚會找時間再來為它寫一篇教學。

4、Maps with me

Screenshot_2015-09-18-21-16-57  

這應該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離線地圖APP;其圖資功能及定位是很強大的,但其方向指示精確度有時候很差,請您還是別太相信它的所指方位比較好。另外,這套APP定時需要更新圖資,請您在平時沒事的時候更新以下,以備不時之需。

 

根據鱷魚的使用經驗來說,即使是一些深山內很小的農道和產業道路,它仍然還是有一些路資可供參考,甚至是大眾化步道上的標示牌與防迷椿都會標示出來,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輔助。

 

5、Google Map :

Screenshot_2015-09-18-21-17-50  

這個我想大家應該多少都使用過。然而,google MAP 的使用是需要使用網路的,因此鱷魚個人比較沒有那麼推薦使用,畢竟在野外,讓手機蒐尋網路訊號其實是非常消耗電力的一件事情。而我們應該都要有一個觀念:手機的電力在受困的時候應該最優先是用來求救使用的才是。

  

不過當然,google MAP 的圖資完整度,是勝過於以上兩個離線地圖的APP.

 

6、電力座標定位

 

Screenshot_2015-09-18-21-11-33  

 

最後,鱷魚要來介紹一下『電力座標』這個東西。電力座標是台電在電線杆、變電箱上所註記、噴漆或是寫上的一串數字 + 英文字母座標。透過計算公式 (有點複雜) 或這套APP,您可以輕易的換算出『這支電線杆或變電箱』的GPS座標,其換算出來的誤差只有少少幾公尺、事實上在本島區域幾乎完全是與GPS座標一模一樣的 (這意味著在金馬及澎湖地區精準度並不是如此之高)。

 

因此若您在山區裡走到了相對有產業道路或電線杆等地區,而又不知道怎麼回報您的相對區域時,便可以回報電線杆上的這組數字英文座標,以便消防人員找到您的位置。這是有案例可循的 ,在必要時您身邊的電力座標是可以直接幫助救您一命。不過要注意的是,警用天羅地網系統的警杆號、電信公司的電信杆號、網路公司及電視公司的杆號這些都是不具座標意義的編號,您或者可以以此來作為報案時的位置依據,卻無法直接在地圖上定位,這是必須要知道的。

  

此APP不需要使用網路,純粹就是個換算計算機;因此沒有網路與消耗太多電力的問題。

IMG_20150919_082138  

 

上面照片的這支電線杆上標記的電力座標,即是鱷魚所在消防分隊的電線杆。大家可以試試看,將它轉換出來之後,幾乎就是鱷魚所在消防隊的大地座標了。

 

******

 

以上的1-6這些不同的APP,除了台灣大地羅盤的轉換畫面之外,其他的畫面都是在鱷魚所處分隊旁邊的電線杆所定出來的位置與方向,換言之,大家應該不難發現,不同的APP定位出來仍然有一點點些微的差距,而且大家自己實驗之後應該也會發現定位的速度不太相同。不過這一點點誤差,在求援的時候作為依據,已經是很足夠了。這幾套軟體是鱷魚自己在野外無網路狀態下使用,認為速度與精度皆不錯的app,在此推薦給大家使用。

 

最後仍然要提醒大家的是:

1、到了無網路收訊的區域,請大家將手機進入飛航模式,以節省電源的使用。同時如果您在採購手機時有留心GPS的功能,這應當不會影響到您的定位。

2、無論哪一家電信門號,無網路收訊需要求救時,請打這支電話:112

3、若您在山域中確信已經迷路了,請往稜線等相對暴露處移動,以期手機能夠收到訊號,也讓GPS衛星的屏蔽降低一些。

4、另外迷路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有把握原路折返時立刻折返,否則,原地不動。千萬莫要繼續慌不擇路的亂走,以至於陷入連搜救人員都難以援助的地步。

5、若您手上有這些app,建議您沿路記下您自己的航跡,以備在需要之時可以沿著原路折返

 

以上,本篇寫給比較少在山林活動的各位朋友們參考參考。經常在山域活動的朋友當然有更多的工具與定向方式,但本篇所介紹的這些APP,對於沒有專業GPS logger 的朋友們來說,作為求援,應當可以大為增加您獲救的機會。希望您能將這些學習起來並且稍微接觸熟練之餘,也要分享給您一同出門上山旅遊的朋友們知道,畢竟這種知識雖然是不要用到比較好,但仍然有備無患。

 

祝您旅途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