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鱷魚決定寫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一下人類使用投擲武器的歷史、改進過程以及其運作的原理。在這系列文章的最後,鱷魚也會分享一些簡單、便宜、可自製的投擲武器。我不會在這裡公開任何技術細節、部份的文章也會隱藏,如果您對更多的內容有興趣、而鱷魚又覺得您可以信任,歡迎私下來找鱷魚索取。

 

好了,我們開始正文。

 

如果將時間拉回到石器時代以前,有一些饒富創意的發明,很大程度上的改變了人類的歷史走向。在歷史上,有兩個這樣的武器發明,讓人類一夕之間成為了最頂級的掠食者,從而增進了採食的能力,壯大了族群:那就是弓箭(Bow)與擲矛器(Spear-thrower)。

 

在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中,人類的祖先們意識到,使用遠程的武器遠比近戰更加的有效率而且安全。於是從原始的石製武器、近身的矛開始進化,使用投石、標槍,最後再輔以不同的動力系統,改良出這兩種不同原理不同的飛擲武器。從此之後數萬年之間,多數的類似武器,都離不開這兩種動力系統的應用。

 

「弓」的射擊動力,來自於弓弦形變時所蓄積的位能、轉換成為動能。而「投矛器」則利用槓桿原理,增加標槍的投射速度、射程與精準度。


回到赤手拋擲的武器來談。不論是投石塊、鏢、標槍、小刀都好,在外觀上的物理結構,與投矛器是比較相似的,而產生動力的系統,則近似於弓箭。


在投擲武器的過程中,您的手臂結構所起的作用,如同擲矛器一般,您的肩關節與手臂長,對應的是槓桿的支點與力臂。而肌肉的協調與運作方式,則與弓弦通過形變而將位能轉換為動能是一樣的。


當然,人體的結構與肌肉協同運作,遠比結構簡單的弓箭或擲矛器複雜得多。要如何將這麼多條肌肉所組成的動力鏈、不同關節要如何穩定與在適當的時間釋放,就是各個不同的投擲流派之間核心技法所在。


在太極拳中,有一個觀念很值得一提:「一身備五弓」。這句拳訣大致上的意思是說,人體有五張用來蓄整勁力的弓弦,分別是雙手、雙足、以及由數百條核心肌群與腰胯脊背所整合而成的身弓。以鱷魚淺薄的認知來描述,這五弓的概念,也包含了對人體不同動力鏈(kinetic chain)的組成與運用在內。


因此,如果您想靠著一支小小的鑄鐵鏢、獵捕一隻像死小孩這樣跑得快、不會乖乖就範、具備一定程度拳腳功夫的獵物,還是有些技術門檻的。當然,人類在漫長的歷史當中也學會了在飛行武器上面抹毒和用藥的技巧,這些以後再談。


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裡,介紹與扔石頭相關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