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鱷魚手作的第一支D調曲笛,因為都是利用下班時間空閒一點點時間拼起來的,所以花了相當的天數來製作,往後應該就會快很多了呢 (前提是要有時間)

 

【Day-1 :練習挖第一個孔】

首先要先在比較普通的竹子上面進行練習:

 

-先以手鑽在要鑽的部位鑽出一個小洞,再以擴孔器手動將孔洞擴大後,最後以修笛刀一刀刀進行刻孔的工作,以及銼刀修圓並抹除刀痕美化。

103.07.24 練習挖第一個孔  

 

【Day-5 吹孔、前出音孔動工】

 

-進行挖洞前,首先要以鉛筆在竹子的立面上定位,做好記號後,再以手鑽、擴孔器、修笛刀慢慢的開孔。

 

103.07.28  吹孔-前出音孔  

 

【Day-6:完成的前出音孔】

 

後出音孔也完成了,不過沒拍到~

103.07.29 吹孔-前出音孔  

 

【Day-7 :浸泡蟲膠備用】

 


這是比起生漆更安全的材質,漆蟲吃了漆樹後,乾燥的糞便而來;使用時以酒精加以溶解,能有與生漆通同的好效果,但更加安全。

 

103.07.31 蟲膠

103.07.31 蟲膠(2)  

 

【Day-8 ~15 :指孔動工】

 

這個禮拜進行指孔的動工,一邊挖一邊調音,是很重要的工作,確保每個音都是準的。因為連續上班的關係,進度很慢。

 

103.08.01 指孔

103.08.06 指孔完成  

 

【Day-16 :上蟲膠、開膜孔、性能調校】

 

上完蟲膠之後,聲音就會有改變了呢。要把蟲膠上得均勻得相當的小心,並且內膛也要薄薄的上一層蟲膠,如此一來聲音才會比較亮。

 

膜孔開好之後,與其他孔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膜孔是比較不打磨的,留一些較粗的邊緣,往後拉笛膜的時候比較容易拉出紋路來。

 

103.08.07 第一次上蟲膠  

 

【Day-17 :補孔、補漆、紮線】

 


補孔使用到了鱷魚上次製作紫雲膏時沒有用完的蜂蠟 (事實上買一塊可以用非~常~非~常的久)。

 

紮線是一件費時費力的工作;這可以幫助笛子的震動受到約束,使能量散逸在材質震動上減少,從而增進聲音的凝聚。當然,漆上得不好的地方和笛子的接頭也需要綁上一些線來作美觀的工作。

 

等到線紮完後,還要上一層薄薄的蟲膠 (這會使線帶一點暗黃色) 固定,然後大工告成。

103.08.07 補吹孔及第二次上蟲膠

 

 

103.08.07 紮線近照

103.08.08 紮線完成

103.08.08 紮線完成(背面)  

 

【成品照】

 

就這樣很樸素的完成了哦 (還沒加美工...事實上也不知道要加什麼美工)。看得出來第一次手工挖得孔不是很漂亮,而且吹孔還有明顯補過的痕跡,漆也沒有上得非常均勻;而且因為刀工的關係,無法完全發揮這麼好的材質應有的音色。

 

不過第一次能完成還是覺得很開心呢,要特別感謝林瑞男老師三個禮拜一直不斷給予用心的指點和鼓勵,往後還要再練習製作更多的笛子,有一天一定也能做出一把很滿意的成品的!

 

103.08.08 纏線上膠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