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的17時許,Chris坐在分隊裡面值班。


在下班人來人往的車潮中,一位年約70許的老奶奶向分隊的大門口直走而來。


Chris由值班台站起了身,向外走去,詢問老奶奶是不是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


  『那個,請問一下,我家怎麼走?』


Chris當下愕然。不過幸好,Chris對自己的金錢卦頗有信心,當下取出掛在身上


的三枚古錢,在地上演起了卦 —如果真的這麼做的話,肯定會被學長送到署立桃療去住上幾個禮拜的吧 — Chris當下如此回應:


  『那麼,請問一下,奶奶家住哪裡呢?』


接下來的反應更令人迷糊了。


  『我記得,從這裡向右邊走是往北部,從這裡往南邊走是南部吧?』


叮咚!答案剛好相反。但是這一點都不是重點...由於往左邊轉出去,即是桃園最大條的幹線:66快速道路。於是,我稍帶疑惑的問了老奶奶:


  『請問一下,奶奶是騎車呢,還是步行?』


老奶奶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倒是相當肯定:和曾經的Chris一樣,老奶奶是位樂活單車族…嗯…


  『那麼,老奶奶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叫什麼,或者附近有什麼大地標嗎?』


老奶奶陷入了回憶。然而片刻之後,立即給了我一個肯定的回答:


  『不知道!』


Chris當下只覺得有意思,這樣的回答,即便再神通廣大,恐怕也沒辦法幫老奶奶找得到家的。就在Chris正在琢磨該怎麼處理的時候,老奶奶也看出了Chris心裡的困難。為了不造成這位年輕人的困擾,奶奶相當貼心的說:


  『那麼..沒關係,我再去附近騎車看看,有認識的路的話也許就想得起了』


結果…當下雖然覺得隱隱有些不當,但一時沒有更好的辦法,竟然也沒有阻止老奶奶:


  『嗯,那麼,如果有任何需要或者是依然找不到的話,您可以打119與我們連 絡,或者是直接到分隊來都可以,這裡隨時為您提供協助』


於是老奶奶就這樣離開了,而這時遲鈍的Chris依然沒有意識到什麼不對,甚至沒有考慮到老奶奶說不定是沒有帶手機的。


2分鐘後,Chris回到值班台。一如往常,注意著分隊正前方,平鎮市最大的交通幹線之一 —中豐路— ,攜來攘往的車潮。


然後,一個畫面,著實令Chris亡魂皆冒:老奶奶騎著單車,在車潮的中間,鑽進鑽出…既瀟灑又令人無限遺憾的,就這樣消失在Chris的25歲人生中,唯一的一個2011年,2月23日。


半小時後,我把這件事與接值班的學長當成有趣的閒談聊起。學長說,遇到這種情形的時候,你可以和分局或派出所的學長聯絡,說不定是個找了很久的失蹤老人也不一定。


當下的Chris,驚醒。


也對,也許對方真的是個令家屬們心急如焚已久的長輩,那豈不是我讓老奶奶錯失了回到家中,與家人團聚的機會?萬一老奶奶又找不到回家的路,也許不幸還發生了什麼意外,該如何是好?


而在那個下午5點半的Chris,竟然還覺得老人家的反應很有趣。


於是我發現,雖然我們經常把同理心掛在嘴邊,但實際上,如果能換個角度…換作我是那位找不到家又急需幫助的老奶奶,連自己的家都回想不起來,在一個陌生的、令人惶恐的環境之下,帶著怕被人恥笑的心情,不得以向一位年輕後生尋求幫助…那又該是怎麼樣的心境?


如果,是我們家的長輩如此的向人求助呢?


要是,當下戲謔的心情減少三分的話,向派出所的學長尋求幫助這麼簡單的解決方式,應該不至於要想不到才是。


雖然和老奶奶相處的時間不到10分鐘,我卻覺得對我的人生,上了很重要的一課。往後,我應該帶著更多的慎重和細心來看待這份工作。真的,永遠不要忘了同理心,不要忘了自己所為何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