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我忙完了。然後我們可以來針對書裡所說的一些...小麻煩和豆知識來討論一下。

首先,我們來討論書裡的一些觀點。

作者本人的特例是否可以當做『不喝牛奶可以讓乳癌腫瘤消失』的通例,有待商榷,我們先不討論此事的真假,讓腫瘤消失的原因可以有大大小小各種,僅一個『不喝牛奶』是否是直接原因,有待實驗與數據的驗證。

書上認為,IGF-1是導致男性前列腺癌與女性乳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先來看看Insuline-like growth factor - 1 是什麼東西: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sulin-like_growth_factor_1

如果你懶得讀完的話,我稍微整理一下重點。這是一種構型和特性很像胰島素的成長激素,很抱歉的是,我們的肝臟都會在成長激素 (Growth hormone) 的刺激下,天然的合成這些東西。許多的激素都必須、也必要有IGF-1 的協同與配合才能正常的發揮作用,這其中包含讓骨骼生長、蛋白質 / 肌肉組織的合成、降低膽固醇 (不要懷疑!) 、調整血糖 (它的構型很像insuline,也有部份的功能相同)等等,近年來甚至發現它在抗老化上面有相當顯著的功能。

對,它是和數種癌症相關。但是『癌症患者身上的IGF-1數值較高』,並不能得出 IGF-1 導致癌症發生這個結論,邏輯學告訴我們 若p則q,並不一定能反推出若q則p,我想這個高中有教過,很簡單。我不是質疑譯者的英文能力,但是我懷疑音樂系畢業的譯者,可能並不知道在這類的正式文章上面,差一兩個字都會有很大的分別。

所以多數的journal和學術文章會說『相關』這詞,而不是『導致』。我不認為這個作者的努力不夠,但是在用詞的精準度上有待加強。多數的讀者都很容易被這個誤導。

另外,作者認為,牛奶中的鈣會讓人體的維生素D活性下降...嗯,我必須贊同她所說的,人類無法從牛奶中有效的補充鈣質。對,因為『天然』食物裡面,任何的型式的鈣人類的吸收率都低於1%。喝不喝牛奶其實和你的鈣質吸收都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反正都很少,當你年紀大了之後,從osteoclast裡面釋放到血液裡的鈣質,還更多。但是牛奶中的鈣質讓Vit-D 的活性下降?很抱歉,沒有根據。

書上質疑牛奶中吃的是加了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的牛奶,那,這是有危害的嗎?

我必須說,這個雖然不是天方夜譚,但是也差不多了。抗生素是用來抑制細菌生長的;如果作者透過『不吃優格』來達到『腫瘤消失』的話,我請問一下,牛奶含有抗生素的話,乳酸菌怎麼生長?沒有乳酸菌,怎麼會有優格?

如果她吃了優格,用來做優格的牛奶中就不可能會有抗生素。

吃了生長激素嗎?Growth Factor 是蛋白質。蛋白質吃下去只會變成胺基酸,然後消化掉。很貴,而且沒有用,跟吃雞蛋是一樣的意思。所以生長激素只能用打的,我可以告訴各位,如果待過生化實驗室的就會知道,那東西很貴,不划算,沒有商人會白痴到去做那種事,我不相信作者懂得農場經營。另外,瘦肉精和生長激素之於奶牛一樣,都是明令禁止的。

再來,作者認為酪蛋白很難消化。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說對,是因為酪蛋白確實需要『很長的時間來消化』,它是一種長時效釋放胺基酸到血液裡面的蛋白質沒錯,但是說它不對呢,是因為『95%以上的酪蛋白都會被消化掉』。

它只是消化的慢,不代表『消化率很低』,這是兩碼子事。所以說,為什麼喝牛奶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因為它消化率高,而且在你身體裡面釋放的時間長 (你不會一直餓呀),它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糕。

另外,牛奶是酸性食物嗎?嗯。因為牛奶裡面的磷酸鈣在讓身體吸收的時候,會吸收鈣離子,釋出磷酸根。然後呢?酸性食物讓身體變得不好嗎?我以為這是個十年前就不會有人被騙的謠言了。如果酸性食物真讓身體造成危害,那有相當大量的食物其實都不能吃,包含那些自以為比較健康的素食者 (這是另一個話題,有空再說)。

書上認為,牛奶含有高量的estrogen 及 Progesterone ,會導致癌症。呃,我必須說,那實在是太抱歉了,你知道女性在生理週期的時候,身體裡這些hermone 的含量有多高嗎?假使牛奶中真的有 (下一段再來說這件事) 這兩種激素,比起女性血液裡的含量,絕對不會構成任何健康上的威脅的。至於estrogen,男性身體裡面也有相當的含量,而且,它可以用來治療前列腺癌,作者這個地方完全寫錯。

相關journal 或網頁請參照以下,表示我沒有唬爛你:

http://www.umgcc.org/gu_program/prostate-treatment.htm (中間下面一點的Estrogen Threapy 有寫到)

http://www.prostate-cancer.com/hormone-therapy/cancer-treatments/therapy-estrogen.html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5046698 (這篇還被引用了很多次!)

至於書中指出人奶的主要成份為白蛋白(Albumin)...這個根本就是錯的,呃,我懷疑這需要貼上什麼很複雜的文章來證明我的觀點,自己google 一下就可以了。

至於其他書裡面更扯的觀點就...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像是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其實和乳癌的發生沒有顯著的相關,補充大量的維生素可以抑制癌症 (你知道很多維生素是吃多了沒有用、甚至有毒的嗎)、多吃豆類食物 (更多人同意,大豆異黃酮其實是會讓乳癌的治療受到干擾的)...等等的。

所以我才會說,書上說的很多事實都有其根據,但是做了錯誤的推論和得到不精確的答案。任何科學上的事實都必須要能再重覆與驗證,個案不能當成通例,而書中有很多用字的不精準,都會讓外行人很容易被誤導想法 (事實上它寫的有可能是部份對的,只是會讓你從5分證據去說出8分的話來)。所以說,這本書想看可以,但是要讀更多的書,才容易分辨哪些是較正確、哪些是較片面的資訊。祝閣下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