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飛刀這個玩意兒,鱷魚相信大部份的人對它的認識,都是從小說、電影還有連續劇作品開始的。然而也正因為如此,許多人對於飛刀存在許多與現實不符、甚至是相當偏離的想像。在練習飛刀之前,有幾件事實,可能會與您原本的認知不太相同。

 

1、飛刀的最大有效射程,公認大約在7-12公尺之間

文章標籤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鱷魚從一開始練習的射筷子、硬幣,到後來開始玩飛針、飛刀,斷斷續續也差不多有幾年的時間了。雖然不是很認真在練習,不過也稍稍摸出了自己的一點心得來。雖然始終都很想把練習的心得寫下來,但是一來這玩意兒是違法的 、二來是這技術的確能夠有效的對他人造成傷害,所以鱷魚也不想隨便給自己或別人給添上麻煩。不過話又說回來,網路上其實有非常多這種飛刀投擲的練法與影片,各位在google和youtube上隨便都可以找到一大堆,所以其實就算鱷魚不分享,有心的話您一樣可以找到一大堆相關的文章。

 

鱷魚之所以寫下這一系列的心得,是為了給自己這幾年的練習留下一點檢視的紀錄,以及讓原本就好於此道的朋友們作為交流指點之用。因此,除了開頭的三篇文章之外,後面關於飛刀的種種型制、投擲手法與練習心得,鱷魚都會加上密碼。如果您有興趣想要想要知道這些比較核心的技術和原理,請私下和鱷魚要密碼,並且請不要隨意與他人交流

文章標籤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有來寫一下武館的參訪心得了。鱷魚從很久以前,就偶爾會到到不同的武術老師或場館去參訪,有時候是參觀摩上課,有時候是向一些老師請益學習一些難解的問題。

 
今天晚上去參訪的,是一間日本的古武術--柔術的道場。鱷魚聽聞宋隆業老師的武名已久,但一直都沒有聽說開班授課的訊息。一直到最近,鱷魚在尋找有沒有可以補強摔技與寢技控這領域的老師時,又想起了宋老師,於是關注了一下,不得了,原來在五月的時候,老師也對外開館授徒了,而且就在鱷魚家附近。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言》

 

前面兩篇文章裡面已經提過了選材、發聲的原理及一些基本概念,接下來,當我們手上的竹子完成了所有的前置作業(陰乾、去竹青、烤直、打上笛塞、通內膛...或者直接買廠家加工好的半成品)後,就要來決定如何畫線定孔了。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前言》

 

這一篇要來寫一些關於笛子的發聲原理。在H-S(Hornbostel-Sachs;霍恩博斯特爾-薩克斯) 樂器分類體系中,笛子是屬於氣鳴樂器的一種。與多數管樂器相同,笛子透過改變空氣柱長、激發泛音等方式來改變音高 (還有部份的技巧利用到都卜勒效應來得到微分音)等。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寫在正文之前》

最近有幸向林瑞男老師學習了手作笛子的技巧與一些眉角,有鑑於網路上與書面上雖然製作的資訊很多,由物理角度來縱觀製作工藝與性能調校的資訊卻不多,因此希望把這幾個禮拜向老師的所學心得,結合以前張春民老師所教授的笛子性能與吹奏方法,簡單的整理一些關於笛子的製作與性能調整心得。

這篇筆記會從竹材、發聲原理、吹孔/指孔/前出音孔/後出音孔之形狀功能性能、笛子的調音、膜孔的發聲原理與振動、笛尾的功能與調音、泛音列、叉口指法與半孔的產生等等各方面來討論,也請各位老師前輩、同學們不吝提出補充與指正。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鱷魚手作的第一支D調曲笛,因為都是利用下班時間空閒一點點時間拼起來的,所以花了相當的天數來製作,往後應該就會快很多了呢 (前提是要有時間)

 

【Day-1 :練習挖第一個孔】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禮拜跟我爸拿了把很古舊...到不可思議、會發出恐怖聲音的吉他,聽著實在受不了,基於孝親和我爸真的很愛吉他,所以決定花些時間、買些耗材來整理它,一來是能用的琴不想浪費它,二來是也比新的琴便宜很多。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的,我忙完了。然後我們可以來針對書裡所說的一些...小麻煩和豆知識來討論一下。

首先,我們來討論書裡的一些觀點。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下午的17時許,Chris坐在分隊裡面值班。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中只見籐纏樹 世上哪有樹纏籐
青籐若是不纏樹 枉過一春又一春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柔道】

練習進度:

      跟禮拜一一樣。據說加了丟體和單臂;過兩天再去找人補課。剛剛好是在我離開去練跆拳的半小時教的= ="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嗯,其實是禮拜日就要寫的日誌,不過一直拖到現在。

所以把禮拜一、禮拜二的東西也一起寫一寫好了。

【散打】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的秋天,是從早上的水溫開始的。 喚起身體原始野性的涼意,來自尚未浸過陽光的水。

中國的文字是很巧妙的;一個詞彙往往可以分成好幾個深度--深度--來理解。

今有某甲學游泳。用正確的方式,認真的練習了兩個月後,慢慢的體會到所謂的"水感" 。問某甲水感為何?  --某甲得到了答案A。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作者為chungg (杜若),發文時間為Tue,May 1, 20:46:38    2007.

因為原作者說可以附上出處轉貼,因此轉貼在這裡當做個小筆記。

附帶一提,裡面的觀念個人並不完全贊同,尤其是標題...但一篇好的文章不可能完全符合各種程度的讀者,因此閱讀文章的人(假如你正在看的話...不過我想機會很低),僅需要有個概念即可,有些細部不必太過較真,因為這不是篇針對進階者的文章。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