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來寫一下武館的參訪心得了。鱷魚從很久以前,就偶爾會到到不同的武術老師或場館去參訪,有時候是參觀摩上課,有時候是向一些老師請益學習一些難解的問題。

 
今天晚上去參訪的,是一間日本的古武術--柔術的道場。鱷魚聽聞宋隆業老師的武名已久,但一直都沒有聽說開班授課的訊息。一直到最近,鱷魚在尋找有沒有可以補強摔技與寢技控這領域的老師時,又想起了宋老師,於是關注了一下,不得了,原來在五月的時候,老師也對外開館授徒了,而且就在鱷魚家附近。

 
這是位於中壢市鬧區,一個小而溫馨的道場。由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中,彼此的關係都非常的融洽。鱷魚和老師稍微聊了一些,得知原來以前確實是不對外課徒招生的,近年來由於學生及一些緣份的關係,才開始決定要對外教授這門技術。

 
初見到老師的時候,鱷魚其實是相當意外的:一位拄著助行器的老伯伯、連上樓梯、站、坐、臥都需要學生攙扶,手腳行動不便的老師,究竟要如何授課?該如何示範動作呢?

 
與老師打過招呼後,老師似乎看出鱷魚的疑惑,很開朗的告訴鱷魚說:別介意我現在手腳不太靈便,那是因為我去年一月的中風了,不過不要緊,我相信我一定會100%復原的,現在我不是還在這裡授課了麼?

 

其實這時候鱷魚心裡是為了這位老師豁達與樂觀的態度而震驚的;有些老人家甚至很忌諱在他面前提到他的病症,但宋老師不但毫不介意,並且告訴鱷魚:別看我現在這個樣子,即使只是一隻手,我仍然可以制服敵人。等等我們上課你就會知道了。

 

於是,課程開始。鱷魚坐在旁邊觀摩,今天來練習的大約是十位學生左右。

  

上課的模式大致上是:老師講授幾個已經學過的技巧,為大家做整理複習,接著讓大家互相練習20分鐘左右,再講授並且指導下一個新的技巧。今天所講授的技巧共計有--袖車絞、木村鎖(轉三角絞及其他變化)、小纏絲、大纏絲;最後再幫大家分別解決練習時遇到的問題。

 

當老師開始示範技巧時,鱷魚其實是很震驚的,原來即使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一旦施展技巧完成後,年輕力壯許多的學生也休想從控制中逃脫。老師的技法圓熟而流暢,任何一個體勢與重心的變化,就能再生出一招;老師的武技像是流動的水,學生無論從何方向進攻、或抓或纏或絞,一旦力量流進老師的力量中,便被引導、順勢完成一個技法,而後形成敗勢、再也不能走脫。

 

這手功夫的確驚人。

 

另外,老師的氣度也是非常寬廣。多數鱷魚拜訪過的道場,並不一定願意細細向來觀摩的外人指點、或是被露自己道場的武技;然而老師不但讓鱷魚觀看,而且還允許鱷魚自己找位置與角度觀看他的手法與腿法,細細詳加解釋技巧的細節與用力方向,並且同一技巧如何開始變招、如何化解對方的抵抗而再成另外一式,完全不藏私。

 

甚至把不教給學生的秘密技巧也告訴鱷魚了。

 

例如臥式的袖車絞。鱷魚曾經學習到一個武術上的秘訣是這樣的:要讓人難以抵抗你施展的力量方向,你只要推開他的頭或視線,讓他的頭或視線偏到旁邊的方向,他就會比較難抵抗你。這個技巧背後的生理學原因當然很複雜,這技法也有很多的應用方式;宋老師的柔術裡顯然很強調這個技巧,與鱷魚先前所學相同。

 

然而,如果遇到很強壯的對手,無法順利的把頭推開,形成好的三角形空間以便施展絞技卻如何?

 

老師笑了笑,把大拇指伸向學生的翳風穴按去。

 

『這個技巧我其實是不教學生的,直到他們練到一個階段為止。在那之前,學生一旦學會了這些偷懶有效的技巧,以後練習就會一直往對方的這些弱點壓去,反而應該練習好的基礎動作都不肯好好學了。』

 

然而老師卻願意把這個技巧告訴鱷魚--而這看起來顯然已經是屬於他們武術中比較秘傳的部份了。

 

接著,老師又示範了幾種木村鎖的變形。鱷魚也學過木村,但卻不知道木村有這麼多如許變化。然而柔術本就以此道聞名,有許多鱷魚不知道的細膩技巧,實屬自然。老師一邊看著學生的練習動作,一邊出言指點,並且還告訴鱷魚正確的施力方向應當應當如何,能有什麼什麼效果;以及在何種時機如何繼續變招成三角絞、如何轉為腕緘。

 

鱷魚運氣實在非常的不錯。老師向學生指導完之後,轉頭告訴鱷魚:這木村看來與外邊學過的都不太相同 (與鱷魚學過的也不一樣),是因為他在長年的比賽以來,改良了這個技巧。在別的柔術流派與道場是學不到這樣的木村--看起來的確相當的適合製造一些脫臼或骨折的效果。

 

但是老師也願意讓這個技巧給鱷魚知道,即使這是外面學不到的東西,而且鱷魚也的確沒有見識過。

 

最後講解的大纏絲與小纏絲,鱷魚曾經花過不少功夫練習,相當熟悉。然而卻從來沒想過這兩個招式也可以躺著的時候使用--對於許多練習傳統國術的人來說,可能根本沒想過大纏絲在斷人關節外,還可以依對手的力量變化,如何手腳很神奇的在對方身上滑一滑,就變成了腕緘、三角絞、阿基里斯腱固定、送襟絞…

 

真的是嘆為觀止。如此流暢的逆技、絞技與控制降服技巧,鱷魚此生的的確確,沒有在第二個師範身上見到過。

 

『如果你想要學的是把人打得頭破血流的功夫,那麼你可以學國術、學空手道、學跆拳道。如果你想學的是看起來優美的武術,可以學習柔道、合氣道。但是我們的柔術,是一門可以控制對方的武術:你可以決定只是制服對方、還是要破壞他的關節、甚至,絞死他。』

 

『再多告訴你一個關節技巧中重要的觀念:順關節是為了施予劇痛、而逆關節是為了要破壞。』

 

『我們的柔術,與其他的武術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很講究控制對方。禮拜六我們這裡,會有許多跟我學習了十幾年資深學生的課程,他們當中有三位是跆拳道教練、還有一位柔道教練、一位劍道教練。歡迎你來看看他們的練習和技巧,甚至,你也可以帶著你的柔道服過來,一起體驗並交流一下,再決定你要不要來我們這裡學習柔術。』

 

『你知道嗎?我們的三角絞,一共有50多種不同的技法。像你剛剛看到的十字固,也有49種不一樣的教法。剛剛我們示範的串手類的技巧等等、都有很多不一樣的技巧。為什麼要分得這麼細呢?因為在我們這裡,你也看到了,我教每一位學生的技術都不一樣。像這位同學的身材,苦練十年過肩摔也一定不會有很大的成就,但是很適合練三角絞,所以我就把三角絞的所有技法都教他了。再看這位同學,她的條件就非常適合練腕十字固,於是我就把腕十字固的所有東西都教給她。雖然說,大家都必須要學習所有的基本技巧,但是我會依據不同學生的不同條件,來讓他們精研最適合他們自己使用的招式,如此一來,在武術上才有最大的效益。』 

 

下課之後,老師與其他的學生們要在道館裡吃冰,聊聊聚會,也邀請鱷魚一起加入,並且觀摩他們的對練;不過由於時間已晚,所以鱷魚感謝了老師的好意之後,決定禮拜六的晚上再來參觀交流一番,想必也能有很多不同的收獲。

 

宋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有氣度、幽默開朗而且耐心細心的老師。鱷魚決定以後要在這裡,花上幾年時間,來認真的磨練幾個好用的技巧,以彌補對於摔技及寢技這塊的不足。

 

今晚的確是收獲甚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鱷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